人民网
人民网

办得好 丨 排水沟变“卡脚”路?一条留言让孩子们有了上学“平安路”

林晓丽
2022年09月22日11: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暑假前,福建厦门市滨北小学的师生和家长们,一直在为一条上学路而忧心。

在滨北小学仙岳校区北门校门前,有一条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石砖垒砌的人行道旁,是一条市政排水沟,排水设施由一块块水泥盖板排列而成,水泥盖板间有为排水而留出的空隙,有些地方因为水泥盖板破损,还进行了简单的修补。

排水沟整改前。留言人供图

“石头与石头间的缝隙特别大,有时候孩子走着走着脚就被卡住了,有的孩子还因为把脚弄伤了而进了学校医务室。”陈女士是滨北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也是学校义务交警队的一员,上下学高峰期,风风火火的孩子们很难注意脚下,每当看到这种情况时,她都特别忧心,“有时候孩子们的学习用品也会掉进去,因为坑特别深,东西根本拿不上来。”

今年6月,陈女士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厦门市市长黄文辉留言并提出: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也为了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并处理一下,为孩子们开辟一条安全的上学之路。

在留言后的第二天,陈女士就接到了厦门市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向她解释:人行道旁系排水箱涵,盖板缝隙为提高排水行洪能力而设置,排水孔的宽度在30~40mm,符合规范要求;若封堵该缝隙,排水及行洪能力下降,容易造成洪涝灾害隐患。与此同时该工作人员也向陈女士表示,针对她提出改造排水沟盖板的诉求,区市政园林局将研究相关改造方案,使之既符合规范要求又能避免安全隐患。

没过多久,陈女士就接到了一个好消息,“区市政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跟我说,他们决定在保障城市排水系统功能正常的前提下,进行整改。”

“我们现场走访考察,考虑到师生、家长们确实会在盖板沟上面走,而且牵涉到孩子的安全问题,所以我们做了调整,消除了原有的高度差,现在人行道和排水沟盖板的高度是齐平的,人在上面走就更安全了。”厦门市思明区市政中心管护科科长李秋蓉说。

李秋蓉介绍,原来盖板间的缝隙也被填平了,为了保障城市的排水系统功能正常,该局在靠着边坡的一侧做了具有收水功能的截水槽。“另外考虑到如果遇到强降雨就会从截水槽冲入大量泥沙、树叶,为了方便日常清理,我们每间隔十几米,就设置一个检查井。”

排水沟整改后。留言人供图

今年8月25日,陈女士来到学校北门校门前,发现原先“卡脚”的排水设施已经铺上了平整的水泥路面。

陈女士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发到了学校的微信群里,引得其他孩子家长也纷纷点赞。“政府为民办实事,道路宽敞了,再也不用担心掉东西、摔跤了!”“感谢政府部门及时整改,现在走在上面感觉安全感大大提升了。”

一条留言促成了孩子上学的“平安路”,让陈女士十分感慨,“现在校门前的道路很宽敞,而且整改得非常科学,我们每个家长的心里都生出满满的幸福感。”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