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郭宁宁:持续优化福建林业金融服务  释放林改更大潜力

2022年09月22日16: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21日,福建金融支持林业改革与发展推进会在三明召开。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供图

人民网三明9月22日电 (陈蓝燕)9月21日,以“敲开银行门 盘活万重山”为主题的福建金融支持林业改革与发展推进会在三明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碳中和”模式,通过购买三明市林业碳票的方式抵消会议产生的碳排放,实现“零碳”,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的实现。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林业局、三明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金融管理部门、政府相关部门、有关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了20年来福建省林业改革与发展历程,以及福建省金融系统深度参与、有效支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配套制度完善和产品服务创新的历程。会议指出,林业与金融部门精诚合作、敢于探索、勇于破冰、善于创新,推动福建形成了一批产业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林业产业集群,并带动林农收入持续增长。同时,林业金融也取得显著发展,涉林信贷总量持续扩大,介入林业信贷市场的金融机构不断增多,林业金融产品和林业生态价值实现形式日益丰富。

郭宁宁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金融服务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性,传承和弘扬福建林业金融实践经验,立足新时期、新形势,深化林业金融创新,释放林改更大潜力,助力林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加大林业金融供给保障,从单一要素、单项创新转向整合资源、系统集成,推进林业金融规模化、整体化、多元化、数字化发展;要持续丰富林业金融产品服务,将林业金融与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相结合,创建种类更丰富、覆盖面更广、包容性更强的林业金融产品体系,创新林业资产抵质押融资模式,探索碳汇指数保险、碳期权、碳资产证券化等林业碳金融产品和衍生工具,建好用好“金服云”平台林业金融服务专区和林业快服贷产品;要持续强化林业金融政策支持,落实落细“林改+金改”各项任务,集成推广更多创新成果,为促进林业生态高颜值、林业产业高素质、林区群众高收入、林业金融高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福建省林业局等6部门制定的《关于持续优化林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指导意见》主要围绕加大重点领域和地区金融支持、丰富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机构专业服务能力、强化金融外部配套保障等四方面提出18条重要措施。

《指导意见》提出,各金融机构要积极融入福建林业“八大工程”建设,推动林业科技与机械装备领域的差异化支持,加大全国林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的资源倾斜力度,做好闽台林业融合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

在丰富林业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方面,鼓励各金融机构提供覆盖林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林农普惠金融服务,推进林业保险服务创新,拓宽涉林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探索林业碳汇金融产品创新。

在提升金融机构专业服务能力方面,各金融机构要提升林业金融专业服务水平,加强涉林主体信息共享与平台建设,支持拓宽林业资产要素抵质押范围。

根据《指导意见》,要强化林业金融外部配套保障,建立林业经营主体名录库,优化林权登记、颁证、评估和流转服务,强化林权收储服务,完善森林科学经营机制,健全林业碳汇发展机制,建立林业金融发展推进和保障机制。

会上还发布了由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联合福建省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等部门指导福建“金服云”平台推出的“福建省林业金融服务专区”,该专区旨在聚合涉林主体信息、拓展“林业+金融”应用场景,对推动更多林业中小微企业上平台、用平台,推进科技赋能林业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