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上“多重奏”“牧场”大丰收  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让连江海洋经济迸发新动能

2022年09月23日10:07 | 来源:福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上“多重奏”“牧场”大丰收

定海湾“海上牧场”。(连江融媒体供图)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陆上瓜果飘香,海上“硕果累累”。眼下,连江“海上牧场”迎来多重喜——数十万尾类野生大黄鱼和5万多亩三倍体牡蛎大丰收;我市首次引进的虎斑乌贼试养成功,加快“游”上餐桌;全省首台套渔旅融合养殖平台“闽投1号”安家定海湾,“海上福州”秋收画卷正在铺展。

作为全国水产大县,连江县水产品总量稳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如何做强做优做大海洋经济,全面激活海上福州潜力,促进乡村振兴?连江给出答案——全力打造水产种业“连江芯”,持续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引进优质水产品种,持续推进“百台万吨”深远海生态养殖工程,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引进大黄鱼良种 工业化思维养殖

踏着夕阳的余晖,渔民吴传清一行登上盘踞在定海湾的钢铁岛屿“定海湾1号”深远海养殖平台,从巨大的网箱中捞起鲜活大黄鱼,按品相进行挑拣,分类装入保鲜箱……连日来,他频繁往返于家和平台之间。

“大丰收!这条鱼重约1.5公斤,每公斤市场价200多元。”吴传清指着一条刚从海中捞出的大黄鱼,向记者分享丰收的喜悦。据悉,一个养殖平台年产优质大黄鱼200吨以上。

由于定海湾地处闽江、敖江入海口,咸水与淡水在这里交汇,水质标准达到国家标准二类以上,成为大黄鱼的“跑马场”,也是“百台万吨”项目的试验田,“振渔”“定海湾”“泰源”等系列深远海养殖平台接连落户,加快打造“从原产地养殖到销售到餐桌”的一站式供应链环节。

“养殖平台中的大黄鱼在大海中搏击捕食,以海中纯天然的小鱼小虾为饵料,与近岸箱养的大黄鱼相比,肉质更加紧实,清甜鲜嫩。”大黄鱼经销商陈群表示。

除了以工业化思维推进“海上粮仓”建设,连江还在全省率先引进“岱衢族”大黄鱼优质种苗,为创立“定海湾”大黄鱼品牌打好基础。

此外,深远海机械化鲍鱼养殖平台“福鲍1号”也喜获丰收,总产量超过4万公斤。

三倍体牡蛎丰收 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九月的定海湾格外热闹,有渔民在落日余晖中捕捞大黄鱼,也有渔民在东方既白时抢收三倍体牡蛎。

连日来,连江渔民林哲同早早驾船来到定海湾养殖牧场,将吊养在海里的一串串三倍体牡蛎打捞上船,运到码头分拣、清洗、包装后装上大货车,销往全国市场,“三倍体牡蛎不仅产量高,而且卖相、品质好,深受市场青睐,一公斤最高可以卖16元,是传统二倍体牡蛎的10多倍”。

省级科技特派员王为刚介绍,与普通二倍体牡蛎相比,三倍体牡蛎生长速度提高30%以上,而且肉质好,糖原含量高。“除了较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很显著。”王为刚说,由于三倍体牡蛎性腺发育弱化,不会因为生殖细胞的排放干扰海区野生自然种群,在降低海区富营养化和提升海洋碳汇能力上也具有重要作用。

据连江县海渔局统计,目前连江渔民养殖的牡蛎主要分布在定海湾、罗源湾、松芦湾以及黄岐半岛外围海域,面积5万多亩、产量18万吨,其中深远海养殖的三倍体牡蛎面积1万多亩、产量4万多吨。

虎斑乌贼试养成功 打造水产种业“连江芯”

丰收的喜悦还在传递——近日,我市首次引进的虎斑乌贼在连江安凯乡沙澳村试养成功,市民有望在近期品尝到这一透骨新鲜的海上珍品。

今年6月,沙澳村通过市海渔局向宁波大学及浙江水产育苗企业购买了数千只虎斑乌贼苗。

“投放时仅硬币大小,养了3个月,已长到成人手掌大小。”养殖户杨丹彬表示,相较其他品种的乌贼,虎斑乌贼个体大、生长快,肉质鲜脆爽口,上市价格一般在每公斤120元至160元。此外,虎斑乌贼的壳是药材,墨囊具有抗癌作用,内脏浸取物可制作价格不菲的水产饲料诱食剂。

作为全国水产大县,新一轮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建设已成为连江水产种业振兴“驱动轮”。连江将以鲍鱼、海带、大黄鱼、对虾、三倍体牡蛎等优势品种为重点,加大力度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和现代种业基地,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记者 林文婧 严鑫 通讯员 其法 兴威)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