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五拳齐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年09月29日10:06 |
小字号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加强组织领导,贯彻依法严惩方针,紧抓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扎实稳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力度

成立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抽调8名精通业务,素质能力强的主任助理担任联络员,配强工作力量,形成院领导带头指挥,相关部门协力推进,联络员细化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责任落实。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

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步骤节点,确定四大方面15项重点工作,并明确责任部门,确保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注重线索摸排 加强协作配合

树立以办案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内外共同发力,努力以法律监督的具体行动来保证打击整治的工作成效。

在内部,开展案件线索“回头看”。鼓楼区检察院在利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12345政务网、“掌上鼓检”等举报渠道拓展案源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回头看”,寻找监督办案重点。综合业务部门组织线索“回头看”工作,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的控申线索。刑事检察部门通过排查2018年以来办理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犯罪案件,采取逐案分析研判,精准确定专项行动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

在外部,加强工作协作配合。主动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联合区法院、公安分局召开联席会议,探讨涉养老诈骗案件的认定标准、证据收集等问题。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立检察官分片联系派出所制度,点对点联系,及时发现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开展立案监督。

坚持依法严惩 强化检察监督

专项行动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将审前主导、过滤、把关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切实提升办案效果。

逐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实行涉养老诈骗每案必提前介入工作机制,通过提前介入“案件化”办理,实现从线索受理、立案、调查核实、实施监督、跟踪反馈、复查复核到结案归档的可追踪、预警和监控。

强化追赃挽损。专项行动以来,在各个环节严查涉案财产情况,深挖涉案违法经济源头和利益链条,引导准确区分合法所得与犯罪所得。将查清资金去向、追赃挽损列入提前介入工作重点,在办理“仟美乐”系列案件时,在案件提前介入阶段即督促公安机关及时冻结涉案银行账户共31个,总金额达人民币280余万元。

发挥主导责任 提升办案质效

专项行动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将审前主导、过滤、把关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切实提升办案效果。

运用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依托该院出台的相关机制,有针对性地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业建章立制、防范风险,提高行业治理、基层治理水平。专项行动以来,区院针对医保卡使用不规范、在校生教育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件。

其中,在办理一起诈骗案的案件时,发现在医保卡使用和管理方面存在重大疏漏,即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完善医保卡使用程序,提高医护人员规范使用医保卡的意识,防范冒用医保卡、盗刷医保卡风险,防范养老诈骗风险,提高医保卡使用的安全性。

民行结合打击整治犯罪,针对一起扰乱诉讼和金融秩序、侵害老年群体权益的虚假诉讼民事监督案件,综合运用民事及刑事法律监督手段,依法打击犯罪。

发挥宣传引导作用 鼓浓发动良好氛围

围绕“打击养老诈骗,守护最美‘夕阳红’”的主题,结合检察工作情况,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深入社区开展专题宣传活动

鼓楼区检察院干警深入社区开展专题宣传活动。鼓楼区检察院供图

走进“长者食堂”开展宣讲。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现场普法等形式,深入社区开展专题宣传活动4场。5月24日,鼓楼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前往锦江社区开展主题为“打击养老诈骗,守护最美‘夕阳红’”的专题宣传讲座,通过以案释法、发放宣传册、组织观看宣传展板等方式,普及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界定、举报方式等知识。并在端午节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组织“鼓检青年宣讲团”干警前往社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鼓浓防范养老诈骗氛围。同时,依托“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基地”,持续加大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力度。

结合院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开展宣讲。从企业的经营范围出发,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作为院领导联系企业的重要内容,深入企业开展宣讲5场。5月27日,鼓楼区检察院领导前往福州金通视博传媒有限公司,在走访过程中向企业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重大意义和工作部署,引导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注重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坚决防范保健品虚假宣传等问题,从源头上斩断养老诈骗的黑手。

拓宽媒介形成宣传矩阵。统筹运用传统纸媒、电视、“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介,定期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动态、典型案例。结合办理的案件,以案说法普及“如何识别诈骗老年人的套路”“老人上当受骗如何举报”等反诈知识,提升老年人的反诈意识,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着力构建宣传矩阵,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助力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在鼓楼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题,截止目前,已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上报道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主题40余篇,制作主题微文11期,制作养老反诈普法动漫2期。

鼓楼区检察院将切实把专项行动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加强打击力度,提升打击质效,推动专项行动提档加速,实现“涉老反诈”宣传全覆盖,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