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检察长系列访谈

践行“三多”理念  打造“品质鼓检”

——专访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

郑窈 魏鹏飞 兰志飞
2022年09月30日14: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示福州市检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勇担当的良好形象,系统性回溯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重塑性”实践成果,展现福州检察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作为担当,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检察长系列访谈。
  本期嘉宾: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

主持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检察长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江检您好,欢迎您!

江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能否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能动履职、担当作为所取得的成果。

江伟: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围绕最高检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工作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以“品质鼓检”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统筹谋划和落地落实,让改革深层次效应在法律监督一线不断显现。全院共有57个集体和90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区院获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还获得了全国“互联网+智慧检务”先进单位、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打击侵权盗版有功单位一等奖等多项称号。

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江伟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陈永整摄

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兰志飞摄

主持人: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确实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奖累累,能否介绍一下鼓检有哪些特色的亮点工作。

江伟: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去年,党在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共中央文件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新时代新要求,鼓楼区检察院把牢省会核心城区的区位特点做好法律监督工作。

以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为例,鼓楼区是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辖区内拥有福州软件园、金牛山互联网创意园等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2020年底,我们成立了福建全省首家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整合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在执法办案中践行“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三多”理念,构建“专业化办案、一体化联动、多元化服务”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矩阵。比如在一起侵犯商业秘密案件中,游某等人瞄准福建某家在条码扫描领域颇具建树的公司,通过挖角、兼职、合作等方式,非法生产类似产品,短短一年时间就给原公司造成六百余万元损失。在办案中,我们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把牢证据审查关,确保案件质效,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成侵权方赔偿损失,并发出福建全省首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从业禁止令,达到了良好的警示和治理效果。该案今年4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此外,我们还有其他4个案例入选了全国典型案例,3个案例入选福建省典型案例。

除了执法办案以外,我们还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创新路径,将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大局发展紧密结合,比如与市场监督管理、文化执法等多部门会签合作协议,建立重点企业著作权协同保护机制,在福州法务区设置“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窗口”等等,不断擦亮鼓楼的知识产权检察名片。

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江伟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兰志飞摄

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兰志飞摄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这是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在这方面鼓楼检察做了哪些探索,有哪些亮点?

江伟: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我们结合区位特点,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比如,我们在办理制售假烟的案件中发现不法分子越来越多地使用快递,将假烟和烟丝销往全国各地乃至境外。检察官积极开展走访调查,发现有的快递点经营者或者快递员,因为利益或者业绩的压力,对包裹审核不严,一些网点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对此我们结合最高检七号、八号检察建议,向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并召开跨部门联席会实现长效监督,达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相关做法也入选了最高检“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

另外,我们还开展“检察官进网格”工作,针对搜集到的无障碍设施维护、古厝保护修缮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线索,开展有针对性的公益诉讼法律监督,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主持人:从您刚才的介绍中,可以看出检察官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事在人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优秀检察人才的支撑。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又是如何凝聚合力锻造队伍的?

江伟: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我们把讲政治、抓党建、强业务融为一体,以党建业务融合为抓手,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发挥以党建带队伍、以党务促业务的强大作用,相关做法入选福建全省第一批基层院建设典型事例。同时,我们还丰富学习形式,建立“自主学、集中学、研讨学、网上学”四法、党组中心组“五个一”、“第一议题”等特色学习机制,开展每周政治学习和“以政治说办案 以法律讲故事”青年沙龙,深化“高级检察官传帮带”活动,让干警在交流、碰撞、学习中不断成长,涌现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民事检察人才、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省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等一批先进集体和领军人物。

主持人:下一步,鼓楼区人民检察院还将培育哪些工作亮点?

江伟:今年,我们聚焦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攻坚落实年”的部署要求,制定《“品质鼓检•2022”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确定27项重点工作与亮点项目任务。目前,我们在聚焦新业态下的未成年人保护、深化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审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和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工作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上级提出的各项部署要求,围绕院党组提出的“五个高质量”的任务,争取各项工作都有新的突破和跃升,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定初心、忠诚履职、争创一流。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再次感谢江检做客人民网演播室,谢谢您。

江伟: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