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漳州开发区厦大附中举行丰子恺美育示范基地授牌等三项文化活动

2022年09月30日16:37 |
小字号

9月29日,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以下简称厦大附中)举行丰子恺美育示范基地授牌、文化名人进校园启动仪式、丰子恺漫画展开展仪式等三项文化活动。

漳州开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永祥,招商局集团原副总经理、丰子恺研究会首席顾问胡政,丰子恺研究会会长丰羽等,以及与丰子恺艺术有关方面嘉宾,厦大附中校长姚跃林,漳州开发区各中小学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丰子恺美育示范基地揭牌。林洁摄

“丰子恺美育示范基地”揭牌。林洁摄

在仪式上,丰子恺研究会与厦大附中共同签订《共建“丰子恺美育示范基地”合作协议》。据介绍,“丰子恺美育示范基地”由丰子恺研究会授牌,是研究会推广、传承丰子恺文化艺术、开展丰子恺美育推广的重要实践平台。“丰子恺美育示范基地”成立后,由丰子恺研究会牵头,通过开展“文化名人进校园”、创办“丰子恺漫画艺术展室”、开展“丰子恺美育大讲堂”以及组织学生充分利用在校课余时间开展丰子恺文创实践活动等形式,直观地为学生们带去艺术美的享受,同时增加对丰子恺先生深刻的艺术人文思想的领悟。

胡政表示,在中国现代美育史上,丰子恺先生以其独具特色的美育思想和丰富的美育实践,在众多美育思想家中卓然而立。厦大附中在漳州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和一以贯之的支持下,同开发区一道走过了开发创业从无到有,发展教育事业从小变强的不平凡历程,成为了开发区教育实践探索的代表和成功典范。相信随着“丰子恺美育示范基地”的建立,学校的办学质量会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课外活动更加丰富,学生的美育思想、艺术审美水平进一步提升,并为探讨、推广美育教育提供有益的示范经验。

丰羽表示,闽南是一块与艺术文化渊源极深的宝地,丰子恺先生和闽南也有着一段难以割舍的缘分。丰子恺研究会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标引领,此次与厦大附中共建“丰子恺美育示范基地”,搭平台、聚合力,后续将通过各种活动、多种模式丰富校园美育内涵,助力美育工作建设。

姚跃林表示,作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厦大附中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在美育教育方面,厦大附中以开设艺术必修课、选修课和开展全校性艺术活动为抓手,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成为“丰子恺美育示范基地”,为厦大附中的美育教育增加了新视野、新途径,后续厦大附中将通过系列活动把丰子恺先生的美育思想传播给学生,并进一步研究丰子恺先生的美育世界以及寓于其中的美育思想,为我校的美育建设和美育普及再添新力量。

随后,漳州开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永祥先生宣布丰子恺漫画展开展仪式正式启动。此次展览内容通过展出丰子恺先生的系列作品100幅,展示了丰子恺漫画艺术家、文学家等多元身份和他独特的艺术创作风格,为广大学子提供一次温润心灵的艺术之旅,也是一次传承与创新的对话。据悉,本次展览将在厦大附中展厅展出到年底,后期将会在漳州开发区各小学巡展。

参观漫画展后,厦大附中礼堂里展开了一场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的丰子恺文化讲座。胡政、丰羽两位主讲人通过细致生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丰子恺先生的经历、文化传承及价值等内容展现出丰子恺先生独特的文化内涵,令同学们流连忘返。现场适时提问互动更让同学们兴趣盎然,大家对丰子恺作品中“曲高和众”的艺术主张以及蕴含其中的“中、正、平、合”的人文思想和艺术理念尤为深刻。

最后,朱自清先生嫡孙朱小涛、郑振铎先生嫡孙郑源、丁聪先生儿子丁小一、梁漱溟先生嫡孙梁钦东、郑天挺先生嫡孙郑光先后上台为同学们分享了先辈的生平、与丰子恺先生的渊源和交往趣事,并表示将始终如一与大家一道尽自己所能传播好先辈们的精神以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林洁)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