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建宁:打造“爱家、护她、助童”三大公益服务品牌

2022年11月10日09:2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爱家、护她、助童”三大公益服务品牌

今年10月,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幸福种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幸福种子”)获评建宁县民政局颁发的4A级社会组织。

2016年,在建宁县妇联资金帮扶下,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幸福种子”正式成立,由建宁县妇联主管,旨在为妇女儿童提供线上线下婚姻家庭经营知识普及、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成立6年来,“幸福种子”探索出以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和“心理+社会”的服务形式,致力于推进家庭教育、妇女维权和心理援助工作,着力打造“爱家、护她、助童”三大公益服务品牌,更好地解决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和留守儿童教育等实际问题。

“线上+线下”互动开展家庭教育

10月29日,“幸福种子”在建宁第三中学开启“同心护航”青少年能力发展团辅活动第四次儿童课——“我的信念,我建构”让学员了解信念价值观系统如何对人产生影响,以及信念对人的重要性。

通过发挥家庭教育讲师团专业优势,“幸福种子”推广“星光——家校社共创项目”经验。采取“驻校社工+老师+家长”和“学校+家长”方式,按照线下和线上相结合、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家庭全覆盖的原则,针对不同年级的家长输出适宜的家庭教育课程,为家庭教育提供有效指导服务。

开展“阳光校园计划”项目,“幸福种子”针对教师心理健康专业能力和个人身心健康调适,建立重点支持帮扶机制,提升农村薄弱校(园)和困难家庭的教育指导质量。截至今年6月,通过线上“家庭教育公益系列课程”“星光——家校社共创项目”等项目活动,“幸福种子”开展小组、讲座、个案等服务480场次,开展家庭教育课程500余场,服务人次超8万。

化解各类婚恋和家庭矛盾纠纷

“幸福种子”婚姻辅导员今年在县婚姻登记中心接访一对60多岁的夫妇办理离婚,丈夫常因一点小事家暴妻子,而妻子常怀疑丈夫有外遇,对丈夫不信任。通过4次个案服务,双方学会换位思考,给予对方更多的关注,不再有离婚的念头。

2021年5月起,在建宁县妇联、民政等部门的支持下,“幸福种子”社工和志愿者入驻县婚姻登记中心的婚姻家庭辅导室。围绕预防、调解、深度介入治疗三个层面,提供婚恋咨询辅导、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家庭关系修复、离婚调解等专业化公益服务,减少“冲动型离婚”。入驻一年多来,婚姻家庭辅导室共接待面对面咨询300余对夫妻,开展“重点家庭”个案服务45例,68对夫妻经过调处成功劝退,干预成功率达41.5%,离婚数量同比降低33%。

为了更好地化解各类婚恋和家庭矛盾纠纷,在建宁县妇联的指导下,“幸福种子”还联合县网格化中心打造法治互动服务平台,发挥“智能+网格”作用,与县网格中心平台互通、数据共享,精准对接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使活动组织更加便捷、数据掌握更加准确、激励方式更加灵活。

设立“育莲”留守儿童工作站

13岁的女生小芙(化名)因父母之间的矛盾,一直未上户口,借读在某中学。经“幸福种子”工作人员协助,小芙户口于今年5月顺利落户,“爱心姐姐”与小芙的一对一结对帮扶令其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

“幸福种子”通过设立“育莲”留守儿童工作站,推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制度化、精准化。开展“幸福种子——儿童能力发展”计划、“兴未来”计划、“福蕾行动”计划等系列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项目,机构服务经验入选《2021年福建省困境儿童公益项目案例汇编》。在服务过程中,“幸福种子”充分发挥社工第三方“社会润滑剂”作用,对报送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案服务。

“幸福种子”还开展分类牵手精准关爱行动,对特别困难的留守儿童,通过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成为“爱心家长”,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结对帮扶58对,常态化为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社区融入和自主发展等系列活动300余场,深度关爱4900余人。(吴军华 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