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点发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厦门翔安法院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4日16:20 |
小字号

“2022年1—10月,新收案件6106件,同比增长3.77%;结案5751件,同比增长9.94%;结案率82.04%,同比提升1.77个百分点;案件平均审理天数51.21天,一审发改(错误)率0.35%,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13日,来自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法院(简称翔安法院)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翔安法院审判效率继续领跑该市基层法院,审判质量也得到明显提升。

据悉,今年以来,持续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司法理念,翔安法院党组更加高度重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着力以更严密的部署,通过扎扎实实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等举措,切实服务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期间,出台《2022年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配套制度文件,提出“四优化三强化”20项举措,从立案、诉讼、执行等各个环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法院党组4次专题召开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10个堵点问题,推进6项营商环境任务清单,不断强化司法服务“硬措施”,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翔安法院通过施行善执惠商举措等助力企业发展。翔安法院供图

翔安法院通过施行善执惠商举措等助力企业发展。翔安法院供图

而在更精准助力企业发展方面,今年以来,翔安法院深化落实“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活动,走访调研辖内翔发集团等10余家企业,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多渠道促成存续企业和解履行,灵活运用执行措施,通过“放水养鱼”“活封活扣”等举措保障4家企业正常生产。同时,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力度,帮助企业尽快回笼资金,及时为企业“输血”,并大力开展诚信兴商宣传,建立自动履行“红名单”与积极履行“白名单”制度,出具12份《自动履行证明书》,推动11家企业信用修复。

“《自动履行证明书》这样的补救措施,真是太人性化了。”日前,翔安一家私企负责人感激地说,翔安法院善执惠商举措帮助公司保持了良好信用,避免了后续经营发展的不利影响。

不仅如此,翔安法院还通过更高效办案、更多元解纷、更便捷的服务等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护航企业发展。

依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翔安法院供图

依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翔安法院供图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翔安法院审结买卖合同纠纷案件313件,平均审理天数48.35天,普通程序审理时间同比下降16.58%,上诉案件平均移送天数33.18天,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保持动态清零。其中,8月以来,率先推行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绿色通道,集中办理买卖合同纠纷,着力优化“执行合同”关键指标;10月,则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工作室,由法院执行局局长带队组建执行专班,办理买卖合同纠纷等涉企执行案件,执结买卖合同纠纷案件196件,执行到位近5765万元,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缩短至约26天,同比下降逾30%。

与此同时,翔安法院已建立起多元解纷模式,包括:与翔安区司法局建立协同机制,将律师、公证员、村居干部等纳入调解名册,目前共有22家调解组织57名特邀调解员;“法官助理工作室”成功调处诉前案件1333件,其中“法官助理+调解员”解纷模式成功联合调处诉前案件859件;与翔安区工商联深化共建,发挥涉企纠纷诉非联动工作室作用,化解涉企纠纷86件;引入行业调解,加强联合防控,深入开展住建、征拆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发出司法建议5份,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同比下降28.44%,有效遏制案件量增长趋势。

因高效解纷护航企业发展,一当事企业负责人近日送来锦旗感谢翔安法院承办法官。翔安法院供图

因高效解纷护航企业发展,一当事企业负责人近日送来锦旗感谢翔安法院承办法官。翔安法院供图

此外,翔安法院还大力构建出“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帮助当事人实现“一趟不用跑”。该诉讼服务体系可为当事人提供信息查询、缴退费、立案、调解、庭审等在线诉讼服务,不断延伸服务半径。

据统计,今年以来,翔安法院共线上立案、跨域立案1451件;采用电子送达1.2万余次;“云端”开庭、调解1120件次;一键对接司法确认205件;“云和解”促辖区国有企业房屋租赁、物业服务纠纷系列案件执结,一步执行到位5000余万元;网上预收诉讼费4645笔1997.36万元,网上胜诉自动退费2198笔1196.73万元;线上发放执行案款1.66亿元。

翔安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翔安法院充分发挥法治稳预期、利长远、固根本的保障作用,依法公正审理涉企案件,依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大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提供高效便捷诉讼服务,有效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今后,翔安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严抓实营商环境对标提升工作,持续深化司法服务保障,切实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