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厦大

杨宇:从讲述党代会到参加党代会

2022年11月25日16: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1月25日电 (钱嘉禾)11月25日,2022年“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厦门大学举行。作为嘉宾,党的二十大代表、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走进厦门大学,分享了一大纪念馆工作人员心中珍贵的“文物”,讲述了参加党代会的感受。

党的二十大代表、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叶成城摄

“一大纪念馆建于1952年,今年正好是建馆70周,馆藏文物12.8万件,但这次我带来的‘文物’,是观众留给我们馆的留言条。”杨宇介绍,一大纪念馆经历了三次馆舍扩容,目前的新馆是去年6月3日正式对外开放的,迄今为止,新馆收到的观众留言已近13万条,“这次我带来了其中的8张。”

其中包括,小朋友写的“党是阳光,我是花”,上海同济大学95后年轻党员写的“心永远跟党走,担使命、创一流”,年逾古稀老人写的“访起点、记初心,唱支山歌给党听”……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杨宇认为,这些观众自发书写的留言条,满载着对党无限热爱的感慨与期盼,所以在一大纪念馆工作人员的眼中,和文物一样珍贵。

当谈及参加党代会的感受,杨宇表示,从讲述党代会到参加党代会,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就像走党代表通道的党代表中,有90后的奥运冠军,也有年迈的科学家,大家都努力响应着时代的号召,承担着自己的责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杨宇说,在中国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都有一批青年人,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争做时代弄潮儿,“所有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要用脚踏实地的奋斗在新时代书写属于我们的青春篇章,百年大党才会永远青春,永葆生机与活力。”

“就像这些年来,馆里年轻志愿者越来越多,他们有的是公司白领,有的是国企工程师。”在杨宇看来,也许这些志愿者起初只想体验不一样人生,但只要走进一大纪念馆,就会被这里的红色故事所感染,被这里的厚重历史所激励,这样体验的背后,是“双向奔赴”带来的伟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