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厦大

孙世刚:祖国和厦大培养了我,我就学着样子,培养一代又一代人

2022年11月25日21: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1月25日电 (钱嘉禾)11月25日,2022年“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厦门大学举行。作为嘉宾,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走进厦门大学,分享了过往的求学经验,并为莘莘学子送上鼓励。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人民网 陈永整摄

孙世刚回忆,1977年恢复高考后,他作为第一批考生从重庆万州考入厦门大学化学系。自此,一个从没上过英语课、化学基础极为薄弱的23岁青年,向着化学的高峰发起了冲锋。

1982年初,他考取国家公派出国研究生,在突击学习3个月的法语后,前往法国留学。“祖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深深刺痛了我。”孙世刚说,那时,他只有一个强烈的信念,就是早日学成,回来建设祖国。

“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并不富裕的国家给每个留学生量身定做了一套西装和呢大衣,经常给身处异乡的我们传达祖国的信息。”孙世刚表示,这让他感受到国家的关怀和期望,也激发了强烈的使命感和报国情。

“从学习西方,到与西方竞争,我深刻体会到,爱国是科学家精神之魂,人才是成功之本。”从1987年回国,孙世刚就没有离开过教育事业,他说,“祖国和厦大培养了我,35年来我就学着样子,培养一代又一代人。”

孙世刚还强调,青年永远是希望。“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的不断变化,我培养的每一代学生都不一样。但共同的是,他们都渴望学好知识,为国家的强盛做出贡献。”他说,“我看到现在的青年,虽然个性更张扬,但思想更活跃,有更好的专业精神,这就是祖国的未来。”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