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厦大

郑志明:从学徒工到老师傅

2022年11月25日21: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1月25日电 (陈蓝燕)28岁成为高级技师,33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37岁成为集团首席技能专家……这位“大国工匠”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汽车集团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11月25日,在2022年“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现场,郑志明分享了他“从学徒工到老师傅”的故事。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汽车集团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人民网 陈永整摄

他特意提到两款五菱模型,其中一款是五菱Air EV。在前不久举办的印度尼西亚G20峰会上,一辆辆贴着G20徽标的Air EV在巴厘岛上不断穿梭,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造”和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魅力。

“另一款就是被网友誉为‘五菱神车’的五菱宏光MINI EV的车模。”郑志明指着手里的模型笑道,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日本名古屋大学的教授为了破解MINI EV的奥秘,专门找来了一辆拆开研究。

他颇为感慨,“其实,五菱汽车起步于学习日本,过去,我们学别人;而现在,当年的领先者却反过来学我们。”

从仿造学习到自主创新,从跟随者到开拓者,这场“逆袭”正是中国发展成为制造大国、加快迈向制造强国的缩影。

作为这场“逆袭”的亲历者、参与者,郑志明笑称,“我从一名钳工学徒,慢慢变成了同事口中的‘老师傅’。”

他回忆道,刚进厂时,师傅叮嘱,“圆规画圆,不离圆心;钳工这行,别忘初衷”,谆谆教诲至今言犹在耳。

二十多年扎根一线,磨砺着郑志明,也滋养着郑志明。他始终把准事业的“圆心”,把牢钳工的“初衷”,言传身教,带出了一个业务精、作风好、创新强的产业工人团队。产业工人物质上有回报、精神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在浩浩荡荡的时代大潮中,他们心中怀有梦想、脚下充满力量。

“作为一名产业工人,参加党的二十大,让我努力的方向更加明确,工作的目标更加清晰。”郑志明说,那就是自立自强、攻坚克难,和广大“工匠”们一道,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技能报国”的时代篇章。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