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刘明康:低碳发展是现代化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标记

2022年11月27日13:0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明康:低碳发展是现代化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标记

2022年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24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召开,大会以“新格局·大资管·绿色经济”为主题,聚焦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探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新思维、新动向、新路径。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刘明康指出,低碳发展是现代化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标记,同时也是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整个社会文明建设的重大印记。

刘明康介绍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运行至今虽然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已有很大突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带有一定的金融属性,有利于市场流动性增加,使得价格信号更加科学。但是,只要带上金融属性,就有金融风险,就需要金融监管。

刘明康指出,ESG的投资理念有两个基于,第一是基于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第二是基于投资风险防控和底线思维所带来的安全价值。

关于资管新规对财富管理带来的影响,刘明康表示,资管新规在资管市场上,是基本常识的回归,打破了过去不正常和不健康的做法,是机制性和结构性的重构。他认为,对于资产的管理者而言,对产品必须有一定了解,并且信息一定要及时披露。同时,对投资者的适配性、风险的消化能力和产品的适配性,要尽职调查和研究。这对资管行业是一次健康的、结构性的和深层次的变革。

本届峰会由经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网、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