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尤溪:创新传承  朱子故里文化兴

2022年11月28日09:03 |
小字号

游客体验朱熹厅的互动屏。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了解过很多朱熹的故事,一直想来实地体验,今天特地来到朱熹诞生地尤溪参观。”11月27日,在尤溪县博物馆,来自厦门的游客梁先生正在全新升级打造的朱熹厅内,通过互动大屏了解朱熹的生平事迹。“用现代科技的方式,感受仿古的体验,真正体会到朱子文化的源头活水,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朱熹厅是朱子文化园改造提升工程的重要节点之一。今年7月,尤溪县投入450万元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提升等方面对朱子文化园进行修缮改造,并对朱熹厅进行全面升级,新增添了朱子行迹多媒体、3D情景展示等互动功能,深受广大游客好评,每天都有近百名游客前来参观。

尤溪县朱子文化园景观。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朱熹诞生地——尤溪”是朱子文化源头活水,也是瞻仰、凭吊朱子的圣地。近年来,尤溪将朱子文化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创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朱子文化园,同时将朱子文化元素融入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各个层面,让其“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使朱子文化在品牌建设、文旅融合的加持下“活”起来。

“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每逢周六,朱子文化园南溪书院的文公祠内都会响起琅琅读书声。这个由全县国学爱好者及朱子文化研究人员自发组织创办的“公益国学小课堂”,已持续开展4年有余。

“我们通过朱子小故事、益智小游戏等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儿童在潜移默化中领悟朱子文化的思想精髓,同时也为全县儿童提供一个学习、了解朱子文化的平台。”尤溪县朱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琳说。

朱子祭典盛况。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尤溪县还充分发挥朱熹诞生地独一无二的品牌优势,通过创作“朱子礼乐·儒风雅韵”大型情景剧,精心策划以朱子文化遗迹为主轴的朝祭之旅、研学之旅等精品线路,创新研发“朱子家宴”“朱子菌菇宴”等方式,不断赋予朱子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传承表达形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尤溪县充分结合朱子文化‘格物致知’‘忠孝廉洁’等一系列精髓思想,将其作为尤溪县对外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并于今年6月份完成了《朱子文化(尤溪)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并把朱子文化融入城乡建设、文旅融合、经济发展、品牌教育、对外交流等领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尤溪县文体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成增说。

眼下,总投资1.5亿的尤溪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基地基础设施项目——朱子文化园二期一平工程正火热展开,项目建设主体工程也已完成预算编制;《朱熹行迹传》《朱熹诗选365鉴赏》《大儒朱熹》《朱熹的尤溪》等作品的发表,进一步奠定了理论基础,设立南溪书院学术奖、打造朱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创建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中心、中华朱子学会研究基地……在千年古县尤溪,朱子文化正熠熠生辉,成为推进尤溪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罗姮)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