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场延续12年的“跨海”斗茶赛:让两岸茶农做好茶  增进茶情友情亲情

苏海森
2022年11月28日14: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1月27日,2022年“天福杯”海峡两岸名茶邀请赛颁奖典礼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举行。漳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11月27日,2022年“天福杯”海峡两岸名茶邀请赛颁奖典礼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举行。漳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场茶赛,情牵两岸。

11月27日,2022年“天福杯”海峡两岸名茶邀请赛颁奖典礼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举行,两岸茶农茶商线上线下共品茗茶,共话茶缘,共叙两岸情。

从2011年开始,这场“跨海”斗茶大赛每年都坚持举办,至今已延续了12年。比赛的规模和影响一年更胜一年,参赛茶类从最初的铁观音单一品项增加到如今的铁观音、高山乌龙、大红袍、红茶、白茶、普洱大叶晒青茶、普洱熟茶七大品项,得到了两岸茶农茶商的认可,办出了品牌。

赛事冠名“天福杯”指代主办方——由知名台商李瑞河创办的天福集团。

1993年,年近六旬的李瑞河从台湾回到祖籍地漳浦县再创业,创办天福集团。历经近30年的辛勤耕耘,天福集团逐渐发展成为大陆知名的茶叶产制销企业,在大陆的产业不断拓展——在全国各地开设1300多家“天福茗茶”直营店,建有15家茶叶及茶食品加工厂,创办高校和茶博物院,投建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进军医疗和养老领域……

近年来,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但两岸茶农茶商参与这场茶赛的兴致不减,线下变成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参赛茶样数量逐年递增。今年,茶赛共收到茶样7250份,比去年增加了1279份,创下了历年的最高记录。当天的颁奖典礼同步开启网络直播,且在台湾阿里山、南投李氏家园设直播点,让更多的两岸茶农茶商通过屏对屏对话。

在评选程序和规则上,今年茶赛依然保持着严谨的基调。茶农选送的参赛茶样由专业检测机构负责检测,经过取样、检测、初审、复审等工作,再经过18位专家评委进行审评,最终评出各茶类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各1个及优质奖若干。

作为天福集团创办人,年近九旬的李瑞河出现在当天的颁奖典礼现场。12年来,他虽因年事渐高,行动不便,大幅减少露面各类活动的频率,但这项茶赛却年年都没有落下,年年都到现场参加。

对此,天福集团顾问李胜治代表天福集团在当天的颁奖典礼致辞中表示,一生都在与茶打交道的李瑞河非常重视这项茶赛的举办。中国茶产业快速提升,作为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李瑞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世界各地都能够看得到、闻得到、喝得到中国的好茶。

李胜治说,举办这项茶赛的目的,就是要鼓励两岸茶农提高制茶技术,进一步提升两岸名茶的知名度,增加两岸茶农的收入。

作为举办地,漳浦县不断助推该项赛事持续打响品牌。漳浦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艺明在当天的颁奖典礼致辞中表示,连续举办12届的这项茶赛规模和影响力一年更胜一年,给两岸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推动作用凸显,意义非凡。

杨艺明介绍,漳浦县是著名的台胞祖籍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在全国最早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全县累计批准台资企业700多家。作为漳浦县台资企业的典型代表,天福集团在该县深耕近30年,为本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赛事,来自台湾的茶农茶商参与度进一步提高。例如,在高山乌龙品项中共收到800份茶样,其中来自台湾的茶样就有484份,且最终前三名获得者均为来自台湾的茶农。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茶赛促进两岸茶农的交流互动,提高茶农制茶技术,鼓励他们努力做茶、多做好茶,增进茶情友情亲情,为两岸茶业的发展多作贡献。”李胜治表示,通过斗茶,以获奖茶叶的高标准引导两岸茶农不断改善工艺、提升制茶水平,同时也搭建了高效顺畅的产销平台,为茶农创收致富添砖加瓦,且推动了两岸的交流与合作。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