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明中院院长陈枫到大田县阳春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28日16:20 |
小字号

近日,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枫到大田县吴山镇阳春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部、党员和群众座谈交流,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走深走实。

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枫到大田县吴山镇阳春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枫到大田县吴山镇阳春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明法院供图

宣讲会上,陈枫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与发展策略,重点围绕农业强国、“五个振兴”、粮食安全、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美乡村建设、土地制度改革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所得。特别是结合阳春村村民关心关注的“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追索案,向大家介绍了案件审理和后续追索工作的有关情况,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陈枫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法治是重要保障。法院要切实肩负起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的职责使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发展增效赋能,让法治成为乡村振兴的核心竞争力。要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侵害农村弱势群体权益犯罪行为,依法妥善审理农村集体经济、种业保护、土地流转等涉农纠纷案件,不断优化农村产业发展环境。要服务乡村生态振兴。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用法律的武器、法治的力量守护绿水青山。要服务乡村人才振兴。发挥法院专业专长,加强对党员、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教育培训,培养更多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建强基层法治队伍。要服务乡村组织振兴。着力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人民法庭和“一党委三中心”,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推动“和美乡村”建设。要服务乡村文化振兴。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协调推进“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海外追索工作,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效结合,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大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文旗,大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有章,吴山镇部分干部,阳春村干部、部分村民代表参加宣讲会。(罗志强 于宗军 张英灿)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