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注重节水队伍培养  福建中医药大学入选全国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

2022年11月29日11: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1月29日电 (江苇杭)近日,水利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布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福建中医药大学成为福建省入选的两个高校之一。

福建中医药大学曾两次入选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是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占地1030亩,现有全日制在校生及教职工13899人。

据介绍,福建中医药大学注重节水队伍的培养,从工作实绩、工作态度、考勤、工作年限综合考虑,根据每年水电费用节约情况,管理部门可获得部分经费作为一线员工的奖励,提高了员工参与节能节水工作积极性。此外,设置了雨水收集利用等非常规水利用设施,实现雨水回收补充学校内湖的循环利用。2013年,该校被列为国家首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2018年被授予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荣誉称号,2021年通过福建省“节水型高校”评审。

目前,该校用水单位水计量率和次级用水单位水计量率均为100%,节水型器具安装率为100%,管网漏损率为7.83%,标准人数人均用水量为52.37m³/(人·年),低于国家高校用水定额(南方地区)通用值,2021年用水量与2019年对比,用水总量减少21.43万m³,下降23.51%,标准人数人均用水量减少19.1m³/(人·年),下降26.8%。

在制度建设方面,该校十分重视校园节水工作,成立了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福建中医药大学水电管理办法》《福建中医药大学节约用水管理制度》《节水器具巡检制度》《用水计量管理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使节水工作有章可循。为充分调动节水工作积极性,学校制定了水电节能责任目标管理协议,根据每年水电费用节约情况,管理部门可获得部分经费作为一线员工的奖励。

在宣传教育方面,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有利契机,大力宣传和推广普及水利部等10部门印发的《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及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宣传;制作节水宣传海报,在教学楼、宿舍楼等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摆放提示牌等,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节水主题海报、视频,培养学生节水理念。

在用水管理方面,学校加强对用水设施的日常管理,定期对地下供水管网进行漏损检测,及时抢修和维护老旧供水管网,减少管网漏损;建成用水监管平台,实现用水对比分析、能耗统计、设备控制、能耗报警等功能,推进水电管理网络化、科学化。

在设施建设方面,及时抢修和维护老旧供水管网,减少管网漏损;2020年学校对使用已经近三十年的屏山校区供水主管网实施了管网改造工程,改造后当月用水量即下降50%以上,取得良好的节水效果;学校终端用水设备均使用了符合节水要求的节水型用水设备,食堂餐饮使用节水型自动洗碗机,在教学楼、宿舍楼等场所设置的开水器为节能节水型的步进式速热开水机;学校景观绿化灌溉使用喷灌滴灌,提高了用水效率;设置了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实现雨水回收补充学校内湖的循环利用。

(责编:江苇杭、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