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巧用地势集“绿”水  黎明职业大学节水举措上榜国家名单

2022年11月29日11: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1月29日电 (江苇杭)近日,水利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布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黎明职业大学成为福建省入选的两个高校之一。

黎明职业大学是1984年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公办高职院校,是全国最早创立的职业大学之一,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及教职工19944人,2021年社会培训12.5万人日。

该校于2021年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颁发的国家级“水效领跑者”荣誉称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省级节水型单位。目前,该校用水单位水计量率和次级用水单位水计量率均为100%,节水型器具安装率为100%,管网漏损率1.65%,标准人数人均用水量为29.8m³/(人·年),达到国家高校用水定额(南方地区)先进值。

在节水制度建设方面,成立黎明职业大学节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节能节水管理机构岗位职责。制定《黎明职业大学能源管理办法》《黎明职业大学用水用电管理节超奖罚制度》《黎明职业大学计划节约用水管理规定》《黎明职业大学计量设备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月巡查工作、月登记等制度,规范用水行为。

在节水理念宣传方面,通过举办节约用水讲座、节水节能活动,张贴节约用水标识等形式宣传节水知识;学生团体组织开展以“建设海绵城市、促进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各二级学院定期开展节水主题班会,不断增强师生节水意识,使节水成为广大师生员工的自觉行为。

在用水管理方面,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合理的相关用水定额,既保证用水需要,又有效避免水资源浪费;及时排查用水情况,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

在设施建设方面,淘汰耗水、耗能严重又污染环境的落后用水设备,将所有老式的用水器具改为智能型、节水型器具;采用生态环保技术,建设雨水收集循环利用系统,对雨洪加以收集和利用;同时依靠天然地理环境优势,合理引流上游河湖水源,经过处理后,用于清洗路面、冲洗厕所及绿化浇灌等;进行绿化喷淋系统改造,新建的绿化工程要求设计配套的喷淋系统,彻底解决粗放的、浪费的绿化浇灌方式,节约水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黎明职业大学依山而建,为典型山地地形,经长期实地考察研究,选择在地势较低处的张圣才大楼南侧建立雨水、中水收集循环利用系统。黎明职业大学的雨水收聚净化回用于绿化节水系统的实际应用,加快“节水型校园”的建设步伐,节水效益明显,具有推广价值。

(责编:江苇杭、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