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人大代表傅丽云:鼓励支持多元共建托育服务机构

2023年01月13日14: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省人大代表,仙游县莆仙戏鲤声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傅丽云。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人大代表,仙游县莆仙戏鲤声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艺委会主任傅丽云。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福州1月13日电 (刘卿、林晓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自2022年5月提出以来,随之面临的生育培养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其中特别是对托育服务的需求上升到突出位置。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福建省人大代表,仙游县莆仙戏鲤声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艺委会主任傅丽云关注到这一话题,并提出关于完善县级及以下托育服务的建议。

“国家、省、市、县各级出台了一系列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政策措施,3岁以上儿童的托育公共服务事业获得了快速发展,但对3岁以下的托育机构和服务的发展则相对滞后。”傅丽云认为,越来越多的家庭关注婴幼儿早期性格和行为的科学养成,渴望规范化、专业化的托管机构,因此,如何完善提升托育服务成为当下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

以莆田市仙游县为例,傅丽云提出,该县托育服务存在供给配备短缺、监管和行业规范缺位、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如,仙游县现有早教托育机构,大多数托育服务机构是“民办”性质,公办普惠性托育机构严重不足;现有的托育服务还存在着托育时间不够灵活、费用较高、招收婴幼儿年龄限制等问题;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下,大量0—3岁托幼机构资质、场地标准、教学质量、卫生健康、安全管理等方面参差不齐,缺少监管规范;有一定经验、符合从事托幼服务资质的专业人员缺口大等。

如何完善提升县级及以下托育服务?傅丽云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建议教育、民政、卫健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鼓励支持多元共建托育服务机构。首先,积极发展公办型、普惠型托幼机构,着力发展质优价廉、普惠性的公共托幼服务,对普惠性托育机构给予适当奖补;支持公立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向下延伸,建议按照人口结构和服务需求布点,先行在部分公立幼儿园试点设立“托幼班”,探索推动“幼托一体化”。其次,鼓励社区托幼机构发展,以就近方便、小型化为原则,支持社区利用公共服务资源,向居民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等。再次,鼓励有意愿有条件的单位或企业单独或者联合起来,在自有场地内为员工提供灵活普惠子女托育服务(托儿所),提供福利性托幼服务。最后,鼓励和支持有资质的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特长,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举办托幼服务机构,依法依规参与托幼服务发展。

第二,根据相关部门职责,联合研究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托育机构建设和管理规范标准。应高度重视婴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对环境、安全性等的要求,在确保婴幼儿健康和安全的基础上,实施促进婴幼儿身体发育、动作、语言、认知、习惯养成、情感态度等全面发展的教育保育服务。做到细化托育机构的建设标准、环境与设备安全、卫生保健、教育保育、营养膳食等关涉托育服务质量与安全性关键方面的管理规范,建立相应的评估标准,健全监督机制,明确教育、卫生等监管部门及职责,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准入,对准入后的托育机构依照标准和规范进行全过程质量监管。

第三,建立健全托育师资队伍培养培训体系和托育服务人员及管理人员从业资格准入、禁入、职业资格考核吊销制度。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加快研制和完善国家层面的各类托育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准入标准,为相关人员进入托育行业划定“基线标准”,保证从业人员队伍的基本资质和质量。同时,应加快出台各类专业人员的培养标准、培训标准体系,并研制适宜的培养课程标准和培训课程体系,以系统专业的职前培养和分层分类的职后培训,有力支持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以推动各类托育机构及其保教服务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和适宜化。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