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访福建省人大代表、宁德蕉城区区长陈绍曦:坚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五高五美”现代化新蕉城

刘卿 兰志飞 郑窈 实习生杨俊杰
2023年01月14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摄制:兰志飞 实习生杨俊杰

主持人:对话新时代,聚焦省两会。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建省人大代表、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政府区长陈绍曦。今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支持宁德打造世界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我们了解到,蕉城区2022年首次跻身全国创新百强区,下一步如何发挥创新优势,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创新性转型发展?

陈绍曦:新时代十年,蕉城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71.14亿元,比2012年翻了5番,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成为全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作为世界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的核心区,蕉城新的一年将重点推动产业创新性转型发展。

一是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宁德时代等企业把握“双碳”战略风口,沿着“低碳化、高端化、智能化”产业发展趋势和创新方向,加大研发投入,形成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

二是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建立常态化政企互动机制,量身定做一揽子促进动力电池等主导产业发展的政策,努力为宁德时代等世界级企业提供国际级政务服务。

三是全力打造聚才“强磁场”,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福建省人大代表、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政府区长陈绍曦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实习生杨俊杰摄

主持人:从您介绍的动力电池产业可以看出,蕉城区的“金娃娃”含金量十足,今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22年和过去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陈代表,您能否介绍一下,蕉城区过去在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亮点?

陈绍曦:近年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中铝集团、上汽集团等行业龙头深耕蕉城,并吸引了众多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接续落地,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铜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集群,“蕉城制造”闻名全国、走向世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规模体量大,其中锂电新能源已成为千亿产业集群。

二是科技含量高,主导产业的主打产品、生产工艺处于国际领先,比如,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上汽宁德基地主机厂自动化率超99%,最快53秒下线1台车;东南铜业是全球5家具有“悬浮熔炼•吹炼”技术的企业之一。

三是市场竞争力强,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新能源科技的消费类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上汽宁德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

四是产业高度融合发展,在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主导产业在蕉城形成了高度融合的“生态系统”。蕉城的产业已形成产销一体、互为市场的格局。

陈绍曦接受人民网专访。实习生杨俊杰摄

主持人:众所周知,被誉为“国鱼”的宁德大黄鱼等农特产品畅销海内外,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需求,下一步,蕉城将如何推动这类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绍曦:蕉城素有“中国大黄鱼之乡”“中国名茶之乡”等美誉,大黄鱼和茶叶作为蕉城的特色农产品,既是传统支柱产业,也是解锁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密码”。为加快发展“一茶一鱼”特色产业,蕉城深入实施“国鱼计划”和茶产业融合发展计划,全力念好致富“山海经”。

大黄鱼产业方面,依托三都澳海洋资源和大黄鱼产业园平台载体,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原良种培育、养殖、加工、交易、大数据、文旅等“六大中心”建设,打造“中国大黄鱼之都”。

茶产业方面,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文章。我们将力争用五年时间,让大黄鱼、茶叶全产业链产值分别达150亿元、100亿元,让“一条国鱼”“一片茶叶”富裕更多老百姓。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介绍,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蕉城区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蕉城总结了哪些经验做法,建设成效如何?

陈绍曦:近年来,蕉城区全面擘画了“五高五美”现代化新蕉城的宏伟蓝图,即:高质量发展,彰显实力之美;高水平建设,雕琢城乡之美;高颜值生态,共享自然之美;高品质生活,成就幸福之美;高效能治理,呵护和谐之美。全区上下围绕这一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综合实力大幅攀升,GDP增速连续四年领跑福建全省83个县(市、区),跻身全国百强区、全国创新百强区、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等榜单。在强经济的同时,我们坚持优生态、惠民生、保安全,碧海蓝天三都澳、全国美丽河湖霍童溪等生态名片让蕉城绿色发展的底色更加靓丽,2022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未来,全区上下将继续围绕“五高五美”现代化新蕉城的发展蓝图,着力打造“制造名城”,重点做好主导产业、城乡建设、民生保障“三篇文章”,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