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访福建省人大代表、连江县县长高双成:向海图强  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刘卿 林晓丽
2023年01月14日16: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福州召开期间,围绕如何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话题,福建省人大代表、连江县人民政府县长高双成接受人民网专访。

福建省人大代表、连江县人民政府县长高双成。受访者供图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海洋渔船“宽带入海”工程,培育壮大海工装备、海上风电、深海养殖、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连江县40多年来渔业产值连续保持全国县级第一,今年水产总量也有望跃居全国县级第一。如此亮眼的成绩背后,连江海洋经济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能与我们分享一下吗?

高双成:“做好海的文章,向海图强”,连江牢记嘱托,全力推进“一岛一台一城一区两体系”的发展布局,着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岛”:我们依托粗芦岛,加快建设母港一期、启航大道等基础设施,引进宏东智慧远洋服务港、鸿华金枪鱼加工产业园、爱莱格游艇等总投资超150亿元的13个项目,高标准建设“一岛两基地三高地”,即全国第三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以及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数智渔业三个海洋经济科创高地。

“一台”:我们按照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大力实施“百台万吨”工程,计划三年时间建造投放100台深远海养殖平台,实现年产超1万吨类野生大黄鱼的目标。目前已投放了“振渔1号”“福鲍1号”“定海湾1号”“闽投1号”“乾动1号”等10台系列深远海养殖平台,新增平台养殖水体16万立方米,推动传统养殖向机械化、智能化、深远海转型。

“一城”:我们加快推动福州丝路海港城罗源湾南岸可门园区标准化建设,持续推动产港城融合发展。按照链式发展思路,坚持“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加快实现千亿产业城和亿吨大港的目标。临港工业方面,重点围绕精细化工新材料、高端新能源新材料两条产业链,实施以链招商,持续强链延链补链;港口物流方面,发挥深水良港优势,加快推进港后方铁路建设,全力推动40万吨码头规划布局落实,助力亿吨大港发展步入快车道。

“一区”:计划再用2年时间将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依托黄岐半岛滨海旅游资源和临马近台(最近距离仅8公里)的优势,打造“最美海岸线”和对台综合改革试验区。

“两体系”:海洋渔业碳汇体系建设和“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创建。在海洋渔业碳汇体系上,我们完成了全国首宗渔业碳汇交易,成功举办全国海洋经济高峰论坛暨连江县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发布会;在“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创建上,我们举办了品牌发布会,启用“海连江”电商产业园,连江鱼丸、官坞海带、中麻紫菜等特色产品纷纷走向国际市场。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打造海洋优势产业集聚区和新兴产业集群,连江县一直致力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建设“海上福建”“海上福州”成果展示区,在构建现代海洋经济体系方面,连江进行了哪些创新性的探索与实践?

高双成:连江主要在海洋渔业、数智渔业、海洋渔业碳汇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首先,海洋渔业方面,积极探索深远海养殖平台登记工作,发放全国县级首本深远海养殖平台所有权证书;首创全国鲍鱼价格指数保险;积极探索海域使用权改革创新,在明确海域所有权、海域使用权基础上,创新性推动海域使用权与养殖权分离,并为村集体(养殖户)颁发养殖证,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加大养殖业金融扶持力度,创出了“连江经验”;建成开放了福州鱼丸博物馆,发布鱼丸行业团体标准,获评了“中国鱼丸之乡”、蝉联“中国海带之乡”、保持“中国鲍鱼之乡”的荣誉称号。

其次,数智渔业方面,连江县“全球智慧海洋福州标杆工程——连江数字蓝海新基建项目”成功入围2022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经济大奖;去年数字峰会期间,我们举办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海渔赛道,是全省首个由县级承办的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成果发布会,为10项数字海渔领域科技成果与7家企业成功对接签约。

最后,海洋渔业碳汇方面,我们除了完成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项目外,探索建立了海洋渔业碳汇体系,成立了福州(连江)碳汇交易服务平台、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连江服务中心。

记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福建省十四届人大的开局之年。新开局之际,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江在促进海洋经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下一步规划了怎样的发展方向,将采取什么措施?

高双成:我们主要以“加快省级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建设,实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两项工作为抓手,尽快推动形成生态智能养殖、水产精深加工与冷链物流、高端海洋装备制造、数智渔业与集散交易等一二三产相促相生、联动发展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下一步,重点实施8个工程,包括水产种苗培育创新工程,“百台万吨”工程,“一岛两基地三高地”建设工程,海洋经济二产提升工程,创建数智渔业工程,“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创建工程,渔业碳汇体系创建工程,滨江滨海风景带创建工程。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