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政协常务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吴丽冰:加强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2023年01月14日16: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14日电 (吕春荣、钱嘉禾)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在疫情冲击下,以互联网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模式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潜力,创造并提供了大量灵活就业岗位。但是,受工作自主性大、去劳动关系化、雇主隐匿性等职业特性影响,该群体的权益保障问题也愈发突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福建省政协常务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吴丽冰就此提出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建议。

福建省政协常务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厦门市委会主委吴丽冰。受访者供图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环境严苛,内部申诉渠道缺乏。”吴丽冰表示,近年来,外卖平台企业以优化服务为理由,不断缩短“最优送达时间”,导致从业人员闯红灯、不按道行驶、逆行、超速、随意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同时,平台企业以罚代管,例如饿了么平台超时一分钟罚款10%,美团平台超时一分钟罚款40%,一名网约配送员每月罚款数额少则几十,多则几百。

吴丽冰还指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遍存在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高等问题;由于没有建立劳动关系,该群体与用工单位发生纠纷时难以适用劳动法,不能缴交社保,无法享受养老、医疗、工伤等待遇;此外,由于该群体流动性大,且不完全符合劳动关系,企业出于减少成本的考虑,缺乏申报用工信息的主动性,人社部门难以掌握人员信息。

对此,吴丽冰提出了“加强法律法规出台”“科学制定劳动标准”“探索职业伤害保障办法”“建立统一数据库”“加强政府监管”“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六个方面的“好点子”。

其中,在“加强法律法规出台”方面,吴丽冰建议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基础上,福建省级立法部门加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从立法层面对网约平台从业者的劳动关系进行清晰定义,以“责权对等”的原则明晰界定网约平台的法定权利和义务,保障网约平台从业者的劳动权益。

在“科学制定劳动标准”方面,吴丽冰认为,应由福建省人社部门牵头推动平台企业与劳动者开展劳动定额集体协商,建立既符合企业经济效益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业劳动标准。同时,搭建以算法优化和监督为重要内容的智慧监督系统,实现对劳动者劳动过程和劳动权益的动态实时监督,督促平台企业合理管控劳动者在线工作时长,对于超时工作的,强制暂停下线休息,防止疲劳工作。

在“探索职业伤害保障办法”方面,吴丽冰建议,一是建立适用新业态职业伤害的工伤认定标准。例如,根据新业态用工与居家远程办公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原因方面共同的不确定特性,借鉴疫情期间居家远程办公相关工伤案件判例,探索建立新业态职业伤害工伤认定标准,维护新业态从业人员及新业态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

二是借鉴试点省市经验,率先在福建省部分地市探索新业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例如,如由平台企业缴纳职业伤害保障费,缴纳标准为平台企业统筹地区上月总单量和省级经办机构确定的每单缴费标准之积。

三是推广福建省邮政管理局、人社厅共同出台规范,要求快递企业为快递人员单独优先缴交工伤保险的做法,加强制度设计,引导外卖、网约车平台为企业从业人员单独缴交工伤保险。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