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民建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张运明:畅通“云医保”,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

2023年01月14日19:15 |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14日电 (吕春荣、钱嘉禾)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医疗资源变得空前紧张,容易造成患者在医院聚集。对此,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张运明提出了关于“畅通‘云医保’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的建议。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张运明。受访者供图

“‘云医疗’是指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在线平台复诊、咨询,药物配送到家的一种新型医疗模式。”张运明表示,通过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线上优势,利用线上线下模式(O2O),能有效缓解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同时,互联网医疗平台通过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能够不分时间、不分地域、不分院区,实时调动医生资源,解决线下就诊的时空制约问题。

但张运明也指出“云医疗”落地需要注意防范的政策风险点。比如,“互联网+”医保服务的边界难以界定——医疗不同于其他服务,是以生命健康作为标的,创新医疗服务供给模式的核心是保障医疗服务质量,鉴于“互联网+”医疗所依赖载体的虚拟性,必须保证线上诊疗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安全性。

再如,“互联网+”医保服务监管较难。目前“互联网+”医疗的相关监管技术、制度和手段等还不成熟,“互联网+”医保服务要面临多个层面的监管难题,包括行业准入、硬件设施标准、医疗服务质量、医生诊疗与用药规范、医疗机构与零售药店合理收费和费用管控、患者医疗信息安全等。

那么,如何畅通“云医保”,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

张运明建议,一是强化认识,明确边界,规范诊疗行为。目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主要包括常见病和慢性病复诊、门慢门特处方药开具与配送,而涉及到医疗安全和临床路径变异大的非常见病、多发病和危急重症的首诊,以及镇静剂、毒麻药品等处方外流,则不宜放开“云医疗”政策口子。

二是政府主导,系统贯通,破解共享瓶颈。在“横向到边”层面,建立以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信息系统,并实现所有层级医疗机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互享、互认,优化诊疗流程,助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和远程医疗,消除当前的信息孤岛和碎片化问题。

在“纵向到底”层面,借由全国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在区域平台上完成与国家和省际平台的技术对接,并不断完善和拓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内容,实现从健康管理、临床诊疗到康复护理的“全人、全程、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覆盖。

三是协议管理,依规约束,有效控制风险。一方面,将医疗质量、费用总控、诊疗规范等纳入医保协议,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的线上协议管理,并建立相应的服务考核与退出机制;另一方面,建立医保医师制,与医保医师签订在线合理诊断、合理用药等服务协议,规范其在线诊疗行为。

四是以技制技,过程监管,强化质量控制。互联网所依托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能够通过可视化的实时数据,进行临床分析、社会分析和诊疗行为分析,为线上服务的风险预警、过程追溯和及时处置提供了监管可能。

五是激励付费,奖优罚劣,防止过度医疗。采用病种或人头服务包干形式,综合考虑临床路径、价格水平、医保支付能力、患者体验等因素测算不同等级互联网医保服务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包价值,并在合理总额预算基础上实行病种或人头打包付费,减少医疗成本和不合理的就诊次数,防止医保资源滥用。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