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人大代表赵鲁山:加快出台符合小微企业发展的纾困机制,扩大纾困政策的覆盖面

2023年01月14日20: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省人大代表、郭氏(福建)鞋业有限公司业务部业务员赵鲁山。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福州1月14日电 (易雪妍、林晓丽)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小微企业总体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弱,在社会总体消费能力下降的情况下,面临经营困难、资金短缺、经营成本过高等挑战。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福建省人大代表、郭氏(福建)鞋业有限公司业务部业务员赵鲁山关注到目前一些小微企业由于疫情等因素面临的发展困境,并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纾困政策的建议。

赵鲁山认为,目前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落实中,存在一些难点堵点,一是存在转供电加价问题,二是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减免政策覆盖面较小,三是小微企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积极性不高。

对此,赵鲁山建议,尽快研究制定政策,对涉及行业领域进行调研,由转改直,彻底解决转供电加价问题;扩大房屋租金减免政策范围,为更多的承租户适当减免租金,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确保市场主体经营活力;直接减免失业保险费。

赵鲁山还提出,要加快出台符合小微企业发展的纾困机制,扩大纾困政策的覆盖面。同时,按照行业领域、经营区域的不同,采取更加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纾困政策。

他表示,可把惠企政策分成AB版,A版专门针对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性企业、产业的头部企业;B版则可以针对纳税超5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等。

同时,加强对小微企业纾困的信息服务支持。依托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加大对小微企业纾困的信息服务力度。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发展信息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市场需求、风险防范等综合信息服务,助力小微企业纾困。

此外,优化创业扶持政策,例如,提高贷款额度并免除创业担保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更好地支持创业;降低贷款申请门槛;在原担保金额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免担保金额上限等。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