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访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弱鸟先飞,滴水穿石  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刘卿 林晓丽
2023年01月15日08: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在福州举行,大会期间,围绕福建宁德市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话题,人民网特别专访宁德市委书记、宁德代表团团长梁伟新。

宁德市委书记、宁德代表团团长梁伟新出席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人民网 刘卿摄

宁德市委书记、宁德代表团团长梁伟新出席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人民网 刘卿摄

记者:福建省委对宁德的发展定位,是“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那么,今年宁德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要如何跑出“加速度”的呢?

梁伟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些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等重要嘱托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培育出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支撑宁德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全市GDP继2012年突破第一个千亿后,分别用6年和3年时间突破了第二个、第三个千亿大关,跻身福建全省第五、跨入全国百强。预计去年全市GDP增长10.5%左右,增幅有望保持全省首位、位居全国百强城市前列。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这次省两会的召开,为我们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务实可行的路线图,发出了开局起步的动员令。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两会部署要求,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经济增长8.5%,稳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稳定保持全省领跑势头。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三次产业”全面发展。在稳住一产、提升三产的基础上,重点稳住工业大盘,推动宁德时代车里湾基地、福鼎基地全面投产,邦普循环科技、国泰电解液、青山矿卡等达产产值超千亿元的25个重大项目接续投产,确保四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65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以上。

二是坚持“三驾马车”同向发力。把握国家和省里扩内需政策,组织实施千亿项目储备、千亿项目投资、千亿招商引资“三个千亿”计划,并持续深化“三比三赛”活动,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壮大发展支撑。同时,加快恢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文旅等消费市场,并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住房改善、养老健康等消费新空间,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培育消费热点、释放消费活力。

三是坚持“三类产品”梯队培育。立足宁德产业结构和发展潜力,扎实推进按摩器、电动汽车、电动船舶等覆盖从几千到几万、几万到几十万、几百万到上千万等价格区间的产品,做到一类产品一个规划、一套政策、一个专班和一个以上配套园区和研发平台,做精做好产品,积极抢占市场,着力打造宁德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围绕宁德市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话题,宁德市委书记、宁德代表团团长梁伟新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刘卿摄

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围绕宁德市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话题,宁德市委书记、宁德代表团团长梁伟新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刘卿摄

记者:肩扛特殊使命、特殊责任,宁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如何谋划定位?

梁伟新:宁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有着特殊使命、特殊责任。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将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方略、新举措,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努力形成更多宁德中国式现代化的标志性成果,为全国全省大局增光添彩。

一是以建设全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区为牵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宁德是全球最大锂电池和不锈钢生产基地,以及市场占有率最高、生产能力最大、研发实力最强、应用场景最广等多重优势,顺应党的二十大“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的政策导向,着力打造“满足国内、面向全球”的综合配套基地,力争到2025年锂电新能源产业产值达5000亿、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产值达3000亿、新能源汽车和铜材料产业产值分别达到1000亿,支撑工业总产值超万亿、GDP超5000亿。

二是以建设现代化湾区经济的试验区为支撑,着力重塑宁德城市形态。积极创新城市发展理念,对环三都澳区域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资源配置、统一产业布局、统一基础配套、统一公共服务,并通过打通G228、沈海高速复线扩容工程等交通动脉,把沿线的锂电新能源小镇、汽车小镇、不锈钢新材料小镇、霍童古镇、白茶小镇等经济发达镇、专业功能镇,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形成更加紧密地发展联合体,打造全省最具特色的环湾城镇群。

三是以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区为目标,扎实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使命重任,延伸拓展精准扶贫的宁德实践,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在推进乡村建设上出实招,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上求突破,在促进城乡共同富裕上见实效,展示好乡村振兴的闽东特色。

四是以建设绿色低碳宜业宜居的先行区为抓手,打造绿色发展重要引擎。充分发挥宁德森林覆盖率69.98%、海域面积4.45万平方公里等资源优势,抓住“双碳”战略释放的重大机遇,深化“电动宁德”建设,大力发展储能、电动船舶、电动重卡等新业态,不断拓展“光伏+”等新模式,积极抢占绿色产业发展新蓝海,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相得益彰。

梁伟新向记者介绍宁德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人民网 刘卿摄

梁伟新向记者介绍宁德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人民网 刘卿摄

记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重要嘱托,宁德当前做了哪些探索?要怎么造福于民?

梁伟新: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对乡村振兴工作作了部署。总的要求仍然是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这几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之路”的殷切嘱托,我们积极探索实践,在产业引领、以城带乡、文化赋能、生态宜居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效。

比如,产业引领方面,已经打造出“一县一业”的特色农业产业格局,大黄鱼、白茶、银耳、海参等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国首位。2022年“8+1”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2150亿元;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3%、增幅全省第一。

以城带乡方面,大力推行“一书记三大员”制度,并对453个已脱贫村、161个老区基点村、246个少数民族村、44个海岛村,分别出台精准帮扶政策,不断把优质资源导入农村,促进乡村加速振兴。

文化赋能方面,注重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和引入现代元素相结合,精心培育金牌旅游村,新建“东海1号”外海风景观光道、福鼎渔井村等一批网红打卡地,打造形成“古村落+文创”“摄影+民宿”“渔业+旅游”等一批文化新业态。

生态宜居方面,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等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水平,森林覆盖率69.98%、是我国大陆沿海“最绿”的城市。同时,在全省率先完成行政村改厕改水,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全面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创新实践方面,聚焦农村所需、农民所盼,打造了一批具有闽东特色、体现宁德标识的创新举措。比如,搭建生产要素流转平台,推动“资产”变“资金”,累计融资126亿元,惠及10万多农户;开展“我在宁德有亩田”活动,复垦农村撂荒地1.5万多亩,既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又增进了全社会维护粮食安全的共识;建成投用485个“互助孝老食堂”,让1.2万多名农村孤寡老人吃上了“暖心饭”。

宁德代表团会议现场。人民网 刘卿摄

宁德代表团会议现场。人民网 刘卿摄

新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重点开展三个行动:

一是实施产业引领行动。全面推行推行“八个一”工程,即:一个产业要有一个规划、一本蓝皮书、一个展示馆、一批龙头企业、一个科研机构、一个数字平台、一套政策体系、一个产业基金,持续做强做特“一县一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农民跨界增收、跨域获利。

二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结合金牌旅游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每个县集中打造3-5个示范村,让老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成为生活新常态。

三是实施强村富民行动。滚动实施强村富民惠民“三个一批”项目1600多个,确保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5%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30%达到50万元。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