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2023年01月15日22:2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月15日下午在福建会堂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周祖翼主持会议并讲话。周祖翼强调,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担任闭幕会执行主席的是:周祖翼、梁建勇、周联清、庄稼汉、李德金、吴洪芹、檀云坤、袁毅、江尔雄、黄新銮。

省长赵龙、省政协主席滕佳材、全国人大专委会领导于伟国、十二届省政协主席崔玉英,省领导罗东川、张彦、迟耀云、邢善萍、林宝金、崔永辉、郭宁宁、吴偕林、宋鸿喜、王永礼、黄海昆等在主席台就座。

福建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558人,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52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我省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李希同志当选。

大会选出60名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选出74名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将按规定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确认代表资格。

大会表决通过省十四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大会表决通过《关于福建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建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福建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随后,大会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本次大会选举和表决通过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省法院院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进行了宣誓。

周祖翼在讲话中指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的大会,一次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省干部群众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具有重要意义。会议选举我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和全省人民,共同把福建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周祖翼强调,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精会神谋发展,群策群力抓落实,不断推动我省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我们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众志成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必须把福建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贯彻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福建贡献;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推进共同富裕,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巩固拓展福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周祖翼强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要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发挥好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强化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和地方特色立法,不断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正确行使。要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让代表的根脉深深扎进人民的沃土。要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全省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规和作出的决定决议,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

周祖翼强调,团结奋斗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力量之源和必由之路。我们要巩固和加强各方面的大团结,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人大代表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要发挥好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民代言的作用,为新福建建设凝聚强大合力。

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驻闽部队领导;在闽的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专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文/周琳 郑昭 图/张永定 肖春道)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