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噪声污染”“工地扬尘”投诉“双下降”  厦门全力守护晴朗天空、宁静夜晚

2023年01月17日15:18 |
小字号

 “静夜守护方面,噪声污染投诉和求助同比下降12%”“扬尘管控方面,投诉量同比下降5.4%”……近日,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有关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该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的“静夜守护”和“扬尘管控”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守护了厦门这座高颜值宜居城市的重要标签——“拥有清新的蓝、怡人的绿、宁静的夜”。

据悉,静夜守护行动、扬尘管控行动,是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开展的两大专项整治行动,旨在整治城区范围内的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工业生产等夜间噪声扰民问题,以及整治在建、拆建工地扬尘问题。

数据显示,“点题整治”开展以来,经过积极有效的整治,2022年厦门市噪声污染投诉和求助同比下降12%,并实现按期办结率100%、建章立制3项,2件柔性执法案例被福建省生态环境厅选为典型案例。同时,全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同比下降5.7%,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并列第9,工地扬尘投诉量同比下降5.4%。

“多措并举提升整治成效。”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开展“静夜守护”方面,该局加大力度分析研判噪声投诉,制定《重点排查问题清单》,将噪声违法行为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对重复投诉等市民群众反映突出的15个噪声环境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并坚持整治与惩治相结合,建立快查快办及媒体曝光机制,通报曝光防噪降噪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屡罚屡犯企业9批共32家次。此外,与其他六个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规范建设工地噪声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和联网要求,全市已有18个建设工地完成噪声在线监控设备安装;还建成20个声环境自动监测站点,实现城市功能区类别全覆盖;成立联合巡查劝导队22支,经现场劝导教育化解的噪声扰民问题500余个,拟立案查处问题46个。

不仅如此,在加强“扬尘管控”方面,厦门市生态环境局不仅制定印发《厦门市在建、拆除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还牵头组织实地调研座谈3次,严格落实部门协作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制度,并区分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以“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要求为重点整治内容,拟制工作专项方案。此外,不断强化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自查考评结果应用,对存在问题的884个工地项目进行内部惩戒,并加大违法违规工地曝光力度,累计曝光违法工地案件35件。

值得一提的是,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是厦门生态环境部门打好“守护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2022年,该市空气质量管控取得瞩目成果:PM10(可吸入颗粒物)32微克/每立方米、PM2.5(细颗粒物)均值17微克/每立方米,为近五年来最低值,其中PM2.5系福建全省2022年度最低值,颗粒物管控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亮眼成绩得益于厦门生态环保部门创新模式、精准施策,用心用力守护“厦门蓝”。其中,按照厦门市生态环境局“一天一天地抠优良天气,一微克一微克地抠浓度”的部署要求,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围绕每天空气参数动态,以督查巡查为抓手,以重点管控为统揽,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检查、督查工作,稳步扎实推进颗粒物管控工作。同时,通过利用走航车巡检重点区域、统筹全市各区工地按照污染程度等措举理清底数精准防治,并通过帮扶督导高位推进重点片区扬尘污染管控工作,通过专项整治全面开展问题排查整改。

此外,采取挂图作战合力攻坚、协同提升重点突破等得力举措取得显著成效,如强化与厦门市执法局、市建设局、市市政园林局等部门协同,针对重点地区突出问题,开展现场推进督导和帮扶,督促落实扬尘管控“6个100%”,集中纠治同安区、翔安区等工地扬尘防治问题。

据统计,在2022年,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全年共开展60次提升空气质量督查,发出58份督查通报,巡查245个工地,通报629个问题。“通过专项整治,翔安新机场、新体中心、同翔高新区内部道路及公共区域等中重点区域扬尘管控明显好转,众多工地扬尘管理进一步提升。”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引领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等继续坚持帮扶与督导并重,紧盯整治中发现的顽瘴痼疾,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深入推动建章立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继续帮扶、监督全市各类工地,提升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水平,深入打好守护蓝天保卫战,不断改善厦门市颗粒物浓度水平,持续擦亮“厦门蓝”这张靓丽名片,并将不懈开展“静夜守护”行动,着力守护好全市宁静的夜晚,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智勇)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