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

郑奕玲:打造红色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给龙岩群众带去满满安全感

林晓丽 叶青卿 兰志飞 郑窈
2023年01月18日15: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省政法干警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共福建省委政法委员会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共同组织开展“福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
  本期嘉宾:中共龙岩市委政法委员会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郑奕玲。

主持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郑书记,您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个词是怎样理解的?

郑奕玲:我们知道,在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中,市域具有承上启下、贯通城乡、沟通条块、聚合优势、综合治理的重要功能,是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最直接、最有效的治理层级,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主阵地。由此看,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龙岩很荣幸地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它作为聚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岩篇章的重要内容,全方位高质量推进,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红色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中共龙岩市委政法委员会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郑奕玲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杨俊杰摄

中共龙岩市委政法委员会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郑奕玲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杨俊杰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龙岩市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红色市域社会治理模式”。您能跟我们具体说说,龙岩的“市域社会治理”有哪些特色亮点?目前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

郑奕玲: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我们龙岩充分发挥红色、客家和生态文明资源优势,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提效能、三年创品牌”的思路,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理念、目标、布局、体制、方式、政策、能力七个现代化,从根本上提高市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水平。

近三年来,龙岩群众安全感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其中2022年上半年创出99.4%的新高,居全省首位;2021年“平安惠民政策托举老区平安梦”社会治理经验入选人民网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传承红色基因,走好群众路线”社会治理经验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前不久“e龙岩”平台还被授予“福建省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当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必须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加以推进,满足老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郑奕玲接受人民网专访。杨俊杰摄

郑奕玲接受人民网专访。杨俊杰摄

主持人:可以说,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夯实“中国之治”根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政和政法系统的职责所在。那么现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龙岩市域社会治理又有什么样的发展思路?

郑奕玲:首先,我们要深入实施“15511”工程,即完善一项治理体制,防范五大领域风险,发挥五治融合作用,严守一条安全底线,打造一批市域品牌,在2023年上半年要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先进城市”。

其次,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我们还要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有效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隐患,切实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确保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

与此同时,我们将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促进五治融合,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最后,我们还会大力挖掘我市红色、客家、生态和省际边界等地方特色和优势资源,与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平安联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生态司法护航绿色发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平安大陆阿里山”等市域社会治理品牌。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