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护航开学第一餐,我们“食”刻准备

2023年02月09日09:24 |
小字号

终于等到“神兽归笼”的日子,家长们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担心起另外一些事:学校饭堂准备工作完成得如何?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洗消管理是否完善?周边食品安全又该如何监管?

护航开学第一餐,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食”刻准备!

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发出加强春季开学学校(含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通知要求,加强辖区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敏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加强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与推进“两个责任”在校园食品安全领域落地见效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推动形成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机制。

督促落实学校及校外供餐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学校及校外供餐单位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切实落实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开展学校及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自查,重点检查供水、照明、通风、原料清洗、人员更衣、加工制作、餐饮具洗消、冷藏冷冻等设施设备是否运转正常,对存在故障的要及时维修或更换。对学校及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域及相关设施设备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彻底清查食品仓库,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对学校及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者、校外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自查情况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加大对学校采购的米、面、油、肉类、蔬菜、乳及乳制品等重点品种抽样检验力度。凡发现不合格食品,依法查处并通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加大对学校食堂餐饮用具消毒的指导与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餐饮用具清洗消毒不彻底的依法严格处置,并督促指导学校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

大力推进学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增强工作合力。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各地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在原有的基础上有大的提升。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随机抽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状况,主动查找、发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指导学校组织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食堂管理,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学校食品安全例行检查等制度。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抓好“校园食安”行动作为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举措,坚持以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为抓手,抓重点、解难点、多形式、多举措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持续推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再提升。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