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莆田市检察院部署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

2023年02月09日10:13 |
小字号

2023年2月8日,莆田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第四次党组(扩大)会议,部署全市检察机关“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志鹏主持会议,院班子成员、其他市管干部、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牢牢把握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浓厚“争优”的氛围、掀起“争先”的势头、务求“争效”的业绩。

会议强调,要以更强自觉提升政治素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做到一切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以检察履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以更高格局转变司法理念。树牢“国之大者”的大局观和全局观,善于跳出检察看检察、立足检察为大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围绕市委“一个总抓手、五篇文章”决策部署,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和链条性落实,全面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赋能市域社会治理上创造更多高质量、现代化的检察法治产品。

要以更广视野改进履职方式。突出以现代化能动履职主动作为,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深入分析案件背后原因,综合运用专题报告、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堵漏建制、源头治理。注重一体履职、协作履职、互动履职,对内强化专业化办案组织建设,对外树牢“法治共同体”意识,探索“智慧检察”实践应用,常态化加强代表委员联络沟通,构建上下一体化、外部联动化的履职方式。

要以更大气力完善监督机制。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新要求,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重点要聚焦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方向,加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运行规律、难点卡点问题实证调研破题,完善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及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卡口,更好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同向合力,共同维护法治权威。

要以更实举措加强检察管理。健全科学管案机制,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抓住实时动态闭环监督、数据智能辅助分析和案件评查结果应用等关键环节,以科学管理促优质高效办案。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综合配套,进一步引导和鼓励“三类人员”各司其职、各行其道、人尽其才。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加强检察人员全面、全员、全时考核评价,切实考出责任担当、考出正向激励。

要以更严标准锤炼过硬队伍。突出以党的创新理论加强检察人员理想信念教育,浓厚机关政治文化氛围,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持续抓好检察队伍业务能力和梯队建设,加强精优人才、领军骨干发现、培养、使用、激励力度,厚植检察工作长远发展的人才支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健全办案风险防控、“八小时外”行为风险防控等机制,确保检察队伍自身正、自身硬。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