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建议 | 研究生人才补贴范围能否扩大?福建多地回应:将研究优化政策

2023年02月20日08: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2月20日电 (刘宝琴)近期,有群众纷纷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福建福州、厦门、莆田等地市能否将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当地的相关人才补贴政策范围,帮助这一群体更好地在当地落户、就业和生活。

目前,别省的石家庄、广安等城市已经将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人才补贴政策范围。上述福建三地市会怎么做?对此,三地市组织、人社部门给予积极回应,纷纷表示将关注、搜集其他城市有关非全日制研究生人才政策的相关规定,并在今后的政策制定中给予优化。

希望给予“一次性就业安家补贴”

小李是2019年考上福州大学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去年6月毕业,目前就职于福州一家国企。“入职后,我发现申请不了福州的‘一次性就业安家补贴’。”小李说,“我是本科毕业后未就业直接考上研究生,档案在学校,全脱产、非定向,和全日制研究生一起学习。”

小李所说的“一次性就业安家补贴”,是指2021年福州市人社局印发的《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实施细则》,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等提供1万元生活补助。

“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培养等同于全日制研究生。”把自己的经历和同期全日制研究生同学做对比,小李认为没啥差别。

福州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提供的“情况说明”。受访者供图

“目前,河北石家庄、四川广安等地已经将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人才补贴政策范围。”小李建议福州将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也纳入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安家补贴等人才政策范围。

对此,福州市人社局表示,人才政策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财政等实际情况来制定;“全日制”是一次性生活补贴适用对象的条件之一。“非全日制研究生虽然暂时没有被纳入,但我们将在今后的政策制定中予以考虑。”

期待纳入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

小杨,2022年毕业于北京一所“双一流”高校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法学专业,通过校招进入厦门当地一家国企。“厦门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研究生是每人5万元;引进时间和年龄限制我都符合要求,但因为我是非全日制研究生,所以申请不了。”小杨说。

根据2021年厦门市人社局发布的《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办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2021年7月1日起到厦门就业的人才,研究生每人可领5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指南》要求必须是全日制研究生,年龄不超过35周岁。

“《指南》中‘全日制’的限定,把像我这样的‘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群体排除在外。”小杨说,“厦门生活成本高,一次性生活补贴能够帮助像我这种外地生源在厦门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很多人把统招的非全日制研究生等同于在职研究生,这是一种误区。”小杨表示,“其实我们和全日制研究生没有多大区别。”

和小杨一样,毕业于厦门大学的小王也是统招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了相同的建议,“希望厦门能将国家统招的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范围”。

针对小杨和小王的建议,厦门市委组织部表示,厦门出台实施的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措施,主要面向全日制毕业生,系参考全国一些重点城市的通用做法。“该政策明年到期,届时会对政策进行优化,并听取各部门意见。”

建议列入第五类人才

小郑,2020年考上别省的一所“双一流”高校的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学的是电子信息专业,将于今年6月毕业。“我是莆田人,打算回乡就业,但发现我这个类型的研究生,并不能从相关人才补贴政策中受益。”小郑说。

“全脱产、非全日制、非定向。”这是小郑对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概述。“2017年起,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一样,都是国家统招,考试、招生执行相同的标准。”小郑说,“我入学后,和全日制研究生一起上课,一起住宿。”

“我们和全日制研究生基本没有区别,除了那个‘标签’(即“非全日制”)。”小郑说。

《莆田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办法(试行)》于2018年印发。

查看2018年出台的《莆田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非全日制研究生的确没有被列入。在去年的《莆田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办法(试行)》中,全日制高校硕士研究生被列入“第五类人才”,可以获取“工作津贴”“安家补助”等相关人才补助。以“双一流”全日制应届研究生为例,毕业后到莆田就业,每月可以领取800元工作津贴,租房补助1000元;购买首套房的补助视就业单位而定,在机关、事业、国有企业的有36万元的补贴。

“这样的补助政策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能够起到很大的帮助,也能吸引人才回乡就业、创业。”因此,小郑建议将统招“双一流”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列入莆田市“第五类人才”。

对此,莆田市委组织部答复,在人才认定方面,除了学历,还可以通过人才荣誉、薪酬、职称、技术职业资格、积分等条件进行认定。

“我们开会时有讨论关于人才认定的标准。”莆田市委组织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要把统招“双一流”非全日制研究生列入第五类人才还比较难,“不过,我们已经开始收集整理国内其他先进地市的相关规定,将对该建议进行充分调研和论证”。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