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明市检察院部署开展检察监督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

2023年02月25日11:32 |
小字号

2月24日,三明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暨“检察监督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斌作动员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新桦主持会议并就《检察监督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方案》作说明。

会议现场。三明市检察院供图

会议现场。三明市检察院供图

会议指出,全省检察长座谈会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指明方向、提出要求。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结合贯彻省委、市委相关部署要求和前期谋划调研确定的工作思路,决定把实施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开展好“检察监督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两条主线”。

会议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关键词,全市检察机关要对标对表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做好法律监督工作是最好的服务保障”理念,在专项活动中切实发挥检察职能,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会议要求,要立足实际能动服务,有侧重、有针对性地推进专项活动,确保为企业解难题更加精准、务实。在走访联系企业、办案监督中,主动收集三明重大项目、重点行业、特色产业中企业家们反映的突出问题,有效运用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进行集中整治,营造公平竞争、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要积极回应国企民企、外资内资、大中小微等各类企业的不同司法需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企业合规整改措施等,防止出现企业“赢了官司、丢了市场”“办了案子、垮了厂子”等现象,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会议现场。三明市检察院供图

会议现场。三明市检察院供图

要发挥优势融合履职,市检察院要统筹用好各条线人才库、办案团队,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各业务部门要坚持做到“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注重发现并移送相关问题线索,切实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和检察侦查等融合发展。全市检察机关要把专项活动与党建工作、“一院一品、一部一优”品牌创建等有机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在实践中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检察特色品牌,推动三明检察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要扩大战果形成规模,针对开展专项活动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以情况反映、调研报告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院报告,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要通过专项活动把姿态“提起来”、本领“强起来”、冲劲“鼓起来”,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更好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检察院领导及机关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