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福建文旅云分享会暨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在泉州举办

2023年03月26日09:04 |
小字号

为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也为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预热宣传、助力造势,3月25日,“来福建,集福气,美好生活在福地”2023福建文旅云分享会暨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在福建泉州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指导,由泉州市委宣传部、鲤城区委区政府等单位支持。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出席并致辞。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致辞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致辞。福建省文旅厅供图

吴立官表示,近年来,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泉州,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敢拼懂拼、珍惜生命价值,热爱生活的气概,推动文旅经济蓬勃发展,特别是在数字文创方面,成立泛文旅产业基金,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通过全链条运作模式,串联产品、业态、品牌,培育行业龙头。泉州做任何事情都是“水深不语,抬指间即是王炸”,相信这次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的召开,必将更有力地促进泉州文商旅融合创新发展,助力泉州古城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升泉州的知名度、美誉度,打响泉州海丝文化品牌。

活动现场。福建省文旅厅供图

活动现场。福建省文旅厅供图

吴立官介绍,省文旅厅联合抖音集团推出全案营销,发起抖音挑战赛,建立“大V联盟”,搭建“福建文旅营销阵地”小程序,推进“直播+文旅”和“萤火”达人计划以及云分享会。当今社会已经进入生活数字化、数字生活化的时代。“萤火”达人计划就是希望能培育更多福建本土网红达人,加快树立头部标杆网红典型,通过标杆力量带动全网共宣共建共享良好文旅工作氛围。打造“头部带动、腰部出圈、尾部培育”的共推共赢文旅达人体系和立体式文旅达人宣传矩阵,让人人成为福建文旅“推荐官”,带动福建文旅经济转型和发展。

活动现场。福建省文旅厅供图

活动现场。福建省文旅厅供图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表示,本次2023福建文旅云分享会和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成功举办,既契合城市产业特性,又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相信福建和泉州在数字文旅、数字文创这个领域上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致辞。福建省文旅厅供图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致辞。福建省文旅厅供图

泉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小辉介绍了泉州多民族文化交融、山海文化气息兼备、宗教文化共荣的地域文化特征。他表示,泉州抢抓世遗城市和数字经济的时代红利,推动数字文创产业加速布局。

泉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小辉致辞。福建省文旅厅供图

泉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小辉致辞。福建省文旅厅供图

近年来,省文旅厅充分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开展“清新福建”“福文化”等品牌宣传推广。去年的创意视频《来福建 享福味》成功出圈,“来福建,享福味,好吃好玩还不贵”成为热词。此外还举办了“浪漫武夷 风雅茶韵”“骑游福建”“海骑英雄会”等活动,均取得良好的反响,充分展现新媒体在推广宣传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借此次活动契机,省文旅厅推出《福生记》创意宣传,24小时收获了全网超3000万人次的浏览量。

活动中,主办方为福建文旅推荐官“厦门阿波”“靠浪兄弟”“泉州府”“剪辑不加班”颁发奖杯。本次活动还推出泉州首个城市NFT数字藏品——世遗金福船,并设计原创虚拟IP形象——海丝MOMO,融入蟳埔女、飞天、南音、刺桐花等海丝元素,极具闽南文化特征。泉州文旅集团与安踏合作发布联名产品——世遗鞋,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资产相连。此外,还联合专业机构、学术权威和行业平台等多方力量共同发起“数字海丝·元宇宙奖”行业榜单评比。

现场,来自海丝和陆丝的福建泉州鲤城区、广东潮州湘桥区、陕西西安碑林区、河南洛阳老城区、甘肃张掖甘州区“五个城区”共同成立丝路文旅发展合作联盟,还进行泉州各县市区数字文旅、数字文创项目签约,共20个招商项目,总投资达200多亿元。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