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赶海“神器”到娱乐竞技  福建连江这个“非遗”技艺延续至今

2023年03月27日10:48 |
小字号

近日,在福建省连江县玉井村巷子深处的手艺工坊内,“守”艺人陈承桂正精心挑选用来制作泥橇底部的木材。作为泥橇制作工艺的第二代传人,今年87岁的陈承桂在2017年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据介绍,泥橇形状狭长,头尾部呈上翘状,长约1.8米,宽18厘米,高55厘米,形似雪橇,在前部还设计有扶手可用于把握方向。“借助泥橇,渔民在滩涂中来去自如,省时又省力。”陈承桂介绍,泥橇行驶速度最快可达20km/h。

陈承桂制作泥橇。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制作泥橇所需的数十种工具。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看似简单的泥橇,在制作中却有颇多讲究。无论是工具、木材的选择,还是划线挖木、榫卯固定等制作过程,都需反复修正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有着五十多年制作经验的陈承桂对这一切驾轻就熟,尽管一天仅能制作1至2个,但制作出来的泥橇经久耐用,可使用10年之久。

“以前,我们村里还有几十人制作泥橇,现在越来越少了。”陈承贵表示,如今在玉井村仅有寥寥数人仍在坚守这门手艺。而从小看着父亲制作泥橇的陈可琳,被父亲的坚持所感染,坚定地接过了接力棒,“虽然收益有限,但我要把这项手艺传承下去。”

渔民乘着泥橇赶海。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陈玉华展示上午的收成。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滩涂上,渔民们头戴斗笠、挽起裤脚、携带锄头等工具,驾驶着泥橇“滑行”,收获贝类、蟹类等海产品,等待上岸售卖。“上午的收成还不错,不仅捉到了跳跳鱼,还有螃蟹,大约八九斤,可收入300多元。”借助泥橇,渔民陈玉华在滩涂中如履平地。

玉井村前万亩滩涂。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泥橇又名土橇,是连江沿海渔民讨小海的生产工具,退潮之后,渔民们一脚或跪或站在泥橇上,一脚向泥滩用力一踩,泥橇便可以载人如飞,来去自如,此后,泥橇还曾用于战争。眼下,泥橇融入了娱乐、健身、竞技等元素,人们用其在滩涂上嬉戏、竞技。1990年,连江县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县时,泥橇速滑还曾被媒体报道。从渔业生产工具到作战工具,再到如今的健身娱乐工具,泥橇的使用仍在延续。“我们计划今年重启泥橇速滑比赛,让更多人了解这个项目。”玉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本照说。(陈成志)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