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业大赛加投资环境推介 人民网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增添新模式

2023年04月01日11: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4月1日电 (余乃鎏、陈博)政媒联袂搭台,企业群英荟萃。3月31日,第五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暨湖里区科创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厦门举行。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原会长庄聪生,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人民网党委委员、副总裁潘健等领导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核能院院士吴宜灿带来主题分享。

活动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本次活动由人民网、厦门市人民政府指导,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科学技术局、湖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里区工信局协办,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技术支持,人民网福建分公司、厦门翔业集团、游族网络、亿欧网等支持。

各界嘉宾汇聚一堂。人民网 陈博摄

活动现场,第五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大赛各奖项颁发。本届大赛于2022年8月至12月间举办,全面聚焦内容产业全链条上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服务等,共征集到971个优质项目,涵盖内容风控、精准传播、元宇宙、大数据应用等领域。通过初审,共有69个项目进入复赛,最终36个项目晋级总决赛。总决赛于2022年12月28日举办,由投资人、专家学者、政府代表联合组成专业评审团,从产品和服务的特点、内容与科技融合、团队能力和经营管理以及社会价值、商业模式、投资价值等维度,通过项目路演、专家评分等方式进行评审。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5名和组委会推荐奖4名 。其中,彩虹无线(北京)新技术有限公司参赛项目——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智能应用荣获一等奖。

当天,湖里区科创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一并举行。湖里区副区长周小刚从区情特点和区位优势、2022年经济发展、商务配套优势和总部、金融、科创、人才等优惠政策,以及社会治理、政府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推介了湖里区的创业兴业优势。目前,湖里区已吸引大量高能级项目聚集,成为厦门高科技产业创新热土沃土,当前正加大优质科创企业招引、培育力度,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科创产业投资环境,有效促进科创产业加速集聚发展。

湖里区推介科创产业投资环境。人民网 陈博摄

推介会上,发布了《湖里区科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纲要》。据悉,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理清全区科创产业发展思路,湖里区精心编制了行动纲要。其以“创新驱动、产城互动、场景牵引”为原则,不仅提出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智能硬件、智慧医疗器械等硬科技,特色发展数字建造、数字金融等数字产业,前瞻布局元宇宙、未来出行、卫星互联网等未来产业,还明确以全力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全面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培育壮大高质量市场主体、集聚科创产业资源要素等为抓手,加快把湖里区打造成为科创功能突出、科创产业活跃的创新城区。

现场分两次为湖里区首批11个细分领域产业16家重点服务机构授牌。人民网 陈博摄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一系列签约仪式,包括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精特新创新生态专业委员会、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湖里区人民政府进行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及落地湖里区的18个科创产业项目分3批次进行签约。

活动期间,现场两家内容科技生态企业带来产品展演,展示内容科技推动产业变革、赋能产业发展、丰富人们生活的功效,并举办主题为“如何抢抓科创产业发展新机遇”的圆桌对话——对话中,嘉宾们探讨内容科技产业的光明未来,抒发科创产业如何在科技创新的滚滚浪潮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新时代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见解,并分享了对湖里区营商环境、创业兴业的心得感受。

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人民网 陈博摄

“自2019年起,人民网与厦门市、湖里区围绕内容科技产业、厦门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湖里科创发展等,进行了一系列生动且富有成效的实践。”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欣毅介绍,今后将联合厦门市工信、科技部门及湖里区等,持续举办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继续助推内容科技与厦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自人民网2019年7月25日发布《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规划(纲要)》以来,“内容科技”理念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持续推进产业融合与协同创新,驱动内容数据化、数据要素化、要素市场化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内容科技作为连接各行各业的桥梁,不断与其他产业发生横向关联、纵深融合,催生全新业态。

湖里区科创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人民网 陈博摄

近年来,在厦门这片创新发展的热土上,内容科技蓬勃生长颇为引人注目。其中,每一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大赛,经过严格筛选进入总决赛的优秀科创团队都汇聚在湖里区,一批优质企业已入驻位于五缘湾片区的人民网(厦门)内容科技产业园,为中央媒体与地方合作新模式和新路径做了良好的标注。

据悉,截至2022年年底,人民网(厦门)内容科技产业园已成功招引落地22家优质企业。北文中心厦门双创服务基地、厦门大学等高校实习实践基地等在园区内完成设立。产业园为众多内容科技企业提供发展平台、为新的产业带来生机,进一步助力厦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更快布局新经济、新基础和新业态。

圆桌对话。人民网 陈博摄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大赛作为新经济领域的重要赛事,已在厦门成功举办四届,服务近3000个科技创新项目,已成为集产融结合、媒体结合、央地合作一体的创新活动。”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在致辞中表示,欢迎各位创业者、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厦门、关注厦门、投资厦门,厦门将持续深化与人民网的合作,共同推动内容科技产业发展,厚植新经济产业沃土,“厦门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与广大企业携手共进,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五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与湖里区科创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一并举行,是人民网与厦门市、湖里区深度融合的一种体现。人民网一方面借助内容科技创业大赛为厦门市湖里区筛选优质科创企业,另一方面,将创业大赛与地方投资环境推介深度绑定,让科技创业企业在参赛过程中,切实感受营商环境,了解招商政策,从而推动企业快速落地,助推本地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