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福清:激活检察“四力”  赋能“争优争先争效”

2023年04月11日14:13 | 来源:福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清:激活检察“四力” 赋能“争优争先争效”

“要让创新理念、品牌意识融入日常点滴,将本部门业务做成精品,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近日,在福建省福清市检察院举办的“争优争先争效 创最融检品牌”特色项目立项评审会上,福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小波对下一步全院工作提出新要求。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春以来,福清市检察院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为抓手,构建以“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党建引力、立足质效发力、释放争创活力”为核心的“最融检”工作新模式,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质效,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保持政治定力

淬炼检察履职底色

“我们将用‘红心’筑牢信念根基,用‘暖心’永葆为民情怀,用‘恒心’肩负使命担当”“我将潜心追逐法治梦想,用付出和坚守贡献青春力量”……日前,在“共话二十大 书香润检察”读书沙龙活动上,青年干警们激情澎湃、踊跃发言。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工作,福清市检察院创新打造“青柠·好Young”团队,全院40周岁以下的60余名年轻干警积极融入,极大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干事激情。“团队拥有专属logo、特色形象IP,推出系列文创产品、形象宣传片等,全年常态化举办理论学习、读书分享、经验交流沙龙,开展精英辩论、学习展演、业务擂台等业务竞赛等活动,展现青年干警自信、活力、担当。”福清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林秋灵介绍道。

青年干警朝气蓬勃正是福清市检察院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的生动缩影。全院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健全“党组领头学”“集体专题学”“支部延伸学”“干警主动学”的学习模式,引导全体干警不断提高对标看齐的政治站位。

讲政治是具体的,需要落实到每项具体工作中。如何更好践行初心使命,服务一方百姓?福清市检察院秉持“小案不小办”“如我在诉”新理念,持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在做好“一站式”服务,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应听尽听”,推动公开听证全覆盖等方面细化措施,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新方法、新路径。2022年以来,该院对受理的682件群众信访件,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向因案致贫、返贫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1万余元,通过温情司法,不断提升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

增强党建引力

砥砺检察履职成色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不久前,一场“跟着毛主席诗词学党史”主题党课让干警们大呼“过瘾”。从伟人诗词中汲取思想伟力、从实地考察中感受红色基因、从业务工作中锤炼党性修养……福清市检察院通过完善党建责任体系、丰富党建文化生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体系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基石。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各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探索建立机关党委委员包岗到支部制度,强化各支部日常检查督促、活动组织、品牌创建、宣传提升等工作,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思考、有人创新、有人落实。

阵地建设是党建工作的生命力。为推动党建文化与检察文化共促提升,福清市检察院推进建设党员政治生活馆,设置百年人民检察史、院史、党建品牌三条学习展示线路,建设新思想学习驿站、融检讲堂、红色放映厅三个功能室,通过打造集展示、学习、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党建文化阵地,不断释放凝聚人心、激发动力、引领业务的“红色驱动力”,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持续做强做亮“双色互映铸检魂、忠诚向党耀检徽”党建品牌,公益检察“融益行”、经济检察“检企同行”等“一支部一品牌”接连诞生。第三支部成立“玉融花”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探索实行“e234+”工作法,将党建创建思路与具体业务开展深度融合,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系列讲座35场,帮助120个家庭改善亲子关系,为115名涉案未成年人矫正不良行为习惯,帮助102名罪错未成年人复学就业,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翼齐飞。

立足质效发力

提升检察履职本色

“真的很感谢你们!帮我们拿回被拖欠的工资!”今年初,福清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助力70多名工人讨回工资款121万余元,收到多位农民工的真诚感谢。

“办案不是最终目的,偿清工人工资才是重中之重。”承办检察官说。案件没有“一移了之”,检察官积极与欠薪者释法说理,多次走访涉案项目的主管行政机关及施工现场,深入调查核实案件事实,最终顺利解决了农民工的烦心事。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工作制度……办好为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是福清市检察院提升检察履职质效的重要侧面。今年3月,结合福清是全国著名侨乡的地域实际,因地制宜、先行先试,挂牌设立涉侨检察服务中心,通过完善检侨常态化联络机制、开通涉侨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等措施,更加有力有效地维护侨胞侨眷侨企合法权益。

将视野放宽到社会治理层面,福清市检察院坚持创新探索——做实做细不起诉“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健全轻罪诉前考察机制。积极联合各方力量,依托试点社区建设“诉前考察工作站”,派出“社区检察官”巡回驻站,对拟不起诉人员分类建立台账,推行“四单”工作模式,即由社区按需“点单”、工作站考察“派单”、拟不起诉人员服务“接单”、社区监督“评单”,做好诉前考察工作。以检察能动履职深化诉源治理,通过柔性惩戒模式有效维护和恢复社会秩序,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更新理念、聚焦主业,更加精准履行抗诉职责,2022年以来共提出抗诉8件14人,切实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围绕建机制、提质效、延触角,抓好抓实“两项监督”,积极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落地见效,加强与福清市公安局信息共享、交流互动,一体提升刑事办案质量、法律监督效果,实现检警合作双赢共赢。

福清:激活检察“四力” 赋能“争优争先争效”

增殖放流,修复生态。福清市检察院供图

福清市检察院还主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大力度服务保障“两国双园”建设,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强化生态保护,出台专门服务意见助力龙江流域保护和修复,主动介入环石竹湖生态人文治理,为加快建设更优更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提供更优检察服务。

释放争创活力

打造检察履职特色

督促消除幼儿园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第三十五批指导性案例;刘某某猥亵儿童案入选2021年检察机关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郭某甲等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立案监督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优秀立案监督案例……2022年以来,福清市检察院获得各级荣誉103项,其中省级以上荣誉38项,3名干警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库。

持之以恒争先创优,树牢逢旗必夺、逢先必争的荣誉意识,是福清市检察院自上而下的“精气神”。

福清:激活检察“四力” 赋能“争优争先争效”

走访两国双园重点企业。福清市检察院

在近期开展的“争优争先争效创最融检品牌”特色项目创建活动中,福清市检察院积极培育“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保障‘两国双园’建设”、“益心护安全”等一批亮点项目,持续转化品牌为生产力,力求达到“一个特色亮点激活带动一条块工作”的效果。同时,树立“以精品案例丈量履职成效”的导向,对于案情重大复杂、涉及民生热点、新领域新类型等案件,坚持院领导带头办案、带头研究理论实务前沿问题,分条线分类型组建办案团队。

守正创新担使命,踔厉奋发谱新篇。福清市检察院将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履职实效。以深学争优的韧劲、敢为争先的拼劲、实干争效的闯劲,为福清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贡献检察力量。(钱嘉宜 刘玮婧 薛赠明)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