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  福建省水利厅作典型发言

2023年04月12日17: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4月12日电 (余乃鎏)4月11日—12日,全国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等相关重要精神,落实2023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推动水利工程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会议现场。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会上,珠江水利委员会等流域管理机构及福建、黑龙江、四川等省级水利部门,围绕强化质量管理保障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推进中小河流域系统治理、推动水利工程建设数字赋能等主题,就各省水利工程建设的工作成效、经验做法进行分享、提供借鉴。随后,与会人员进行分组研讨交流。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统筹发展、安全、稳定与高质量水利建设,各项工作实现新的历史飞跃。特别是2022年,水利部门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水利投资规模、增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水利建设强度、速度、质量实现提档升级,水利市场监管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同时,质量工作考核排名逐年上升,取得全国第五的历史最好成绩,连续三年保持A级行列,获评“大禹奖”项目数创历史新高。

福建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捷作典型发言。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福建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捷作典型发言时介绍,取得上述良好成效,主要是因为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如在加强“质量管理和市场监管两手抓”方面,通过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狠抓质量和市场监管,充分发挥“信用评价+电子招投标”的指挥棒作用,有效促进建设项目质量提升;在着力“项目监管和争先创优齐推进”方面,通过全面加强建设项目数字化监管、强化数字赋能,推行工地标准化建设,开展党建进工地活动,加强激励水利建设项目争先创优等,打造优质工程;在促进“质量监督和督导检查共发力”方面,始终聚焦重大项目、重要节点和关键部位,强化质量监督和督导检查,实现建设项目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度汛安全和工地文明标准、项目党建引领的“三安两优”目标。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相关水利项目。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相关水利项目,实地了解、感受厦门乃至福建多年来的水利工作成效。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工程质量管理,深化水利建设市场“放管服”改革,守牢水利工程质量安全底线,扎实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福建则立足省情、水情和治水规律,编制了《福建大水网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举措,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事关民生的大事实事,水利事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截至2022年,“福建幸福河”已惠及千家万户,“福建大水网”加速推进成型,“福建水平台”迅速整合搭建。期间,厦门筼筜湖、福州内河、莆田木兰溪、龙岩长汀水土流失等治理成效斐然。此外,福建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成绩跻身全国优秀行列,水土保持工作屡获全国优秀,河湖长制工作连续第6年获得国家正向激励,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获得全国优秀等次,水利建设投资和水利投融资改革两项工作得到水利部通报表扬。

“此次会议选择在福建召开,对福建水利相关工作既是鼓励、也是鞭策。”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在致辞中表示,做好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是推动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历来是全省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福建将以此次会议召开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工作要求,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经验做法,狠抓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和市场监管,聚焦重大项目、重要节点和关键部位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努力打造优质工程、百年工程,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水利支撑。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