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落幕  助力数字科技与新时代党建深度融合

2023年04月17日16: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月16日,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决赛在福建龙岩举办。人民网 陈永整摄

人民网龙岩4月17日电 (苏海森、陈永整)“我们的党建工作具有人数多、分布广、层级深、业务多元等特点,因此以数字科技赋能新时代党建工作很有必要。我们研发的智慧党建平台覆盖21个党务业务场景、147个党务业务流程,有效助力规范高效处理党务工作。”

“目前,智慧党建平台众多,你们平台最大特色体现在哪些地方?如何确保平台能够真正解决党务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感谢评委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让平台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的贴心帮手。”

……

参赛团队介绍和展示参赛项目。人民网 陈永整摄

台上,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卖力”推介其打造的“平安智慧党建平台”,并有针对性地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台下,评委一连串发问并给出完善意见建议后,根据参赛项目展示和参赛队伍答辩情况现场打分、亮分。

这是4月16日在革命老区福建省龙岩市举办的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决赛中的一幕。旨在打造非公企业数字党建标杆的“平安智慧党建平台”获得了评委一致好评,摘得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桂冠,成为“最大赢家”。

当天,经过激烈角逐,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胜奖10个(获奖名单详见附件)。

评委提问。人民网 陈永整摄

据介绍,本届数字党建赛道决赛以“路演+答辩”的形式进行,采取“6+7”模式,即6分钟参赛项目介绍及展示,7分钟评委专家提问。7位来自数字党建领域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根据“创新价值、应用成效、可持续性与引领价值、表现能力”四大方面,对晋级决赛的19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判并现场打分、亮分,最终评选产生获奖项目。

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作为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重要赛道之一,数字党建赛道从2021年开始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致力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党建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高端赛事活动。

历经三年的探索实践,数字党建赛道在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产业融合、基层党建等领域涌现了一批高质量的党建信息化创新解决方案和优秀应用案例,实现了科技创新赋能党建工作。

评委现场打分、亮分。人民网 陈永整摄

本届数字党建赛道以“党建引领 数智未来”为主题,分为作品征集、初赛(含合规性审查)、复赛和决赛(含颁奖仪式)四个阶段,面向全社会征集党建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领域的相关方面作品,推动党建在效率和质量上与时俱进,展示互联互通、共治共享、高质高效的数字党建新姿态和丰硕成果。

自今年1月份启动以来,本届数字党建赛道备受关注,共有来自全国党政机关、企事业、科研院所、学校、行业组织等、覆盖全国13个省份的846名队员、716支队伍报名参赛,提交作品203件。

相较于前两届,本届数字党建赛道参赛项目展现出数字科技与新时代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度融合。

本届数字党建赛道评委、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杨雪冬发言。人民网 陈永整摄

对此,本届数字党建赛道评委、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杨雪冬在发言中表示,本届数字党建赛道彰显了互联互通、共治共享、高质高效的数字党建新的态势,党的领导这个制度优势与数字赋能这种新的机会正在合流,形成了强大合力,也激发出了无限创造力,为新时代党建工作提供了无限可能。

本届数字党建赛道评委、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对本届数字党建赛道总结点评。人民网 陈永整摄

在对本届数字党建赛道进行总结点评时,本届数字党建赛道评委、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用“结合”“融合”“汇合”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他表示,数字党建是先进的管理平台,与传统党建工作实现了全面结合,是数字技术与党建工作各个功能领域和目标指向的深度融合。与此同时,随着数字技术进一步发展,数字党建让数字技术专家与党务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党员干部多支队伍汇合,党建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党建工作将获得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

龙岩市是数字党建赛道具体承办方。本届数字党建赛道也是龙岩市建设青年友好城市举办的重大系列活动之一。

比赛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获得本届数字党建赛道二等奖的“龙岩市社区e家智慧党建平台”,以满足居民需求、社区精准服务为导向,目前已实现17000多名党员参与“抢单”,解决居民问题12000多件,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300多场次,有效赋能社区治理,充分展现了近年来龙岩市在数字党建领域取得的成果。

龙岩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菊芳致辞。人民网 陈永整摄

龙岩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菊芳在致辞中表示,历经3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本届数字党建赛道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党建数字化应用创新优秀案例,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她表示,龙岩市是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是红军故乡、红色摇篮,是一块彪炳史册、光照千秋的红色圣地。在龙岩市举办数字党建赛道,对加快推动新时代数字科技与党的建设创新融合,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颁奖仪式。人民网 陈永整摄

本届数字党建赛道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龙岩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龙岩市委组织部、龙岩市大数据和政务服务管理局、共青团龙岩市委、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协办。

附: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决赛获奖名单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