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德古田:“菌粮轮作”开启“一田双收”新模式

2023年05月09日09:33 |
小字号

近日,在宁德市古田县凤都镇小吉村,村民们正在拆除自家土地上原先种植羊肚菌所建的菇棚。一旁已拆除菇棚的育苗田地里,已撒满了水稻种子,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近日,在凤都镇小吉村,村民们正在拆除菇棚。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已拆除菇棚的育苗田地里,正在培育水稻秧苗。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游水明介绍,羊肚菌每年于12月开始备料生产,次年1月中下旬开始产出,3月初停止生产,4月份拆除羊肚菌菇棚开始准备春耕备耕事宜。现场拆除完的菇棚都留有棚桩,以便下年连茬种植羊肚菌。

“我们把菇棚架子保留,节省了很多后续劳工成本,第二年种植羊肚菌时,只要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搭盖就行了。”古田县食用菌专业技师黄传柳说。

据了解,小吉村种植的羊肚菌是新品种黄色羊肚菌类群,又名美味羊肚菌,是近两年来市场鲜销青睐的新品种。“去年我投资了七千多元栽种羊肚菌,总收入两万一千元左右。”游水明说。

“一田双收”新模式实现稻田效益最大化。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羊肚菌种植后土壤中残余的大量菌丝和菇脚可作为天然有机肥,为水稻的生长提供多种营养成分,减少化肥的使用量;而水稻种植后的秸秆还田可作为羊肚菌的栽培基质,为羊肚菌的生长提供天然底肥,“菌粮轮作”也能够有效降低田间病虫害的发生率,从而保障羊肚菌的产量和品质。目前,凤都镇全镇推广羊肚菌—水稻轮作技术模式400余亩,平均亩产羊肚菌200公斤,优质水稻700公斤。

“一田双收”新模式实现稻田效益最大化,让“冬闲田”向“增收田”转变,经济、生态效益显著。“我觉得‘菌粮轮作’这个模式非常好,种菇也不影响种田等农业生产。在古田的气候条件下,羊肚菌一般都选在秋收以后开始搭棚种菇。而在春耕之前,羊肚菌收成又结束了,土地又可以重新再用于栽种农作物。从农民的角度来讲增加了经济收入,也保证了粮食的正常生产。”黄传柳说。

“粮食安全在任何时候都是‘国之大者’,耕地始终是我们安身立命所在。”古田县县长许锋表示,要扛牢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速推进拆旧搬新、退菇还耕工作。同时,要积极查漏补缺,加快卫片图斑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好“一亩田”认领活动,全力做好耕地恢复工作,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后期管护,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粮播面积和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姚剑平)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