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德古田:光伏菇棚示范基地银耳喜获丰收

2023年05月16日09:28 |
小字号

初夏时节,风暖昼长,万物并秀。在宁德市古田县吉巷乡坂中村光伏菇棚示范基地,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水之间林立的菇棚,棚顶上一排排湛蓝色的光伏面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格外醒目。

光伏菇棚。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进光伏菇棚,阵阵菌菇清香扑鼻,架子上摆满了整齐排列的菌棒,这是新菇棚建成投产后种植的第一批银耳,目前陆续进入采收期。“头批银耳已经进入成熟期,目前我种植了30万筒,预计能收获六万斤干品银耳。”高益清既是坂中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的银耳种植大户,他看着菌棒上冒出的银耳,心情格外愉快。“在这里,全年可以种植160万筒银耳,年产值预计可达700万元。”

棚上发电棚下种菇。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吉巷乡是古田县食用菌主产区之一,以银耳生产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是该乡坂中村的支柱产业,全村共有131户500多人,几乎每家每户都栽培种植食用菌。为了摸索出一条具有坂中特色的银耳种植产业发展道路,坂中村谋定“中国银耳第一村”发展目标,积极探索菇棚“光伏+”模式,棚上发电棚下种菇,实现多业态多维度综合效益共同发展。

2022年,吉巷乡引进古田县翠屏湖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坂中村官洋自然村建设了占地16000平方的光伏菇棚基地,并于今年4月正式投产。坂中村光伏菇棚示范基地的建设,既可实现光能和土地集约化、立体化综合利用,又能够降低菇农进行标准化菇棚改造成本,有利于推进农村菇棚改造与村容村貌提升,进一步增加村财收入,为乡村振兴开创新道路。

长势喜人的银耳。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新菇棚里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进行试种的第一批银耳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育,长势喜人。“这批银耳,我们菌业研究院参与了整个过程的技术指导和跟踪,目前这批银耳产量比较高,整个朵形比较大和蓬松,市场价值也更好。”古田县食用菌研发中心副主任张琪辉介绍。

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提速。近年来,古田县食用菌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打造菇棚“光伏+”示范基地是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强链壮链”的一个缩影。下一阶段,古田县将进一步优化光伏菇棚建设方案,实现成本可控、质量可靠、效益可佳“三个统一”。同时,进一步完善老旧菇棚拆迁与菇农搬迁入驻方案,坚持疏堵结合、政策推动、市场导向“三结合”,让菇农有菇种、好种菇、种好菇,推动菇棚“光伏+”项目有力有序有效完成,推动古田食用菌产业“县域工厂化”发展。(卢榕华 邱嘉淋 陈鸿)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