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掀起“食养”热潮  2023年福建省全民营养周启动

2023年05月16日18: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5月16日电 (钱嘉禾)2023年5月15至21日是第9届“全民营养周”,其中,5月20日是第34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16日,2023年福建省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办。

5月16日,2023年福建省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办。人民网 钱嘉禾摄

5月16日,2023年福建省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办。人民网 钱嘉禾摄

据了解,今年全民营养周以倡导科学食养,推行减油、减盐、减糖为核心内容,是适应新时代群众健康需求,传承发扬传统食养文化,中西医结合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治的生动实践。本次“全民营养周”活动期间,福建省卫生健康等部门将围绕“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的主题,广泛开展各类营养健康宣传活动。

一位市民在展位前测量血压。人民网 钱嘉禾摄

一位市民在展位前测量血压。人民网 钱嘉禾摄

营养专家科普食养小常识、健康达人分享健康生活理念、专家义诊、打卡游戏、健康知识闯关互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节目精彩纷呈,市民将各个展位里三层外三层的“圈”住。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主办方供图

当天,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叶彬华对成人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食养指南进行解读。她建议,三大慢性病患者饮食原则应注意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注意少盐少油、控糖限酒等。

听完解读,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叶先生兴奋地表示:“这样的科普活动很有意义,我家里就有慢性病患者,听了讲座后我能更好地帮助家人均衡营养,以更健康的方式饮食和生活!”

市民在展位前品尝鲜奶。主办方供图

市民在展位前品尝鲜奶。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2022年,福建省卫健委开展全省居民营养健康监测和食物成分监测,创建42家福建省首批营养健康食堂(餐厅),组建了省级营养健康专家委员会。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四大行动,增加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福建省教育厅在85个县级行政单位持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在课堂上加强对学生的营养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福建省体育局积极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在泉州市和三明市开展“体卫融合”建设,探索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各级疾控机构、行业学会、协会和社会组织也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营养健康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23年,福建省卫健委将在全省进一步推广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建设活动,引导餐饮业增强营养健康意识,提升营养健康服务水平。同时,还将开展营养健康学校建设、营养指导员培训等一系列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齐心协力推进工作落实,围绕《福建省居民营养计划》,增强营养人才队伍建设和营养服务能力,加强营养健康信息科普宣传,全面做好营养健康工作。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