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检察院:把破难题解新题推动发展贯穿调研始终

2023年05月17日10:24 |
小字号

如何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为福建现代化建设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保障?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法治力量?服务建设创新型省份,怎样展现检察担当作为?如何优化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畅通优秀检察官助理入额渠道?

今年5月以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领导带着课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着力通过调研找到解决问题困难、推动工作发展的思路、理念、方法和路径。

为取得调研实效,福建省检察院精心谋划,以具体问题和目标效果为导向,制定《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现代化,加强检察机关自身现代化建设,以及检察工作中其他长期未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等5大项目,细化26项重点内容展开调研。其中,福建省检察院领导领衔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每人至少牵头一个课题开展调研。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明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调研方式方法事关调研成效。《方案》要求,以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专题研讨、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卷宗、调阅业务数据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开展调查研究。同时,多与基层一线检察人员座谈交流,多听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以适当方式征求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此外,结合典型案事例,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提出改进措施。

《方案》要求,“调”“研”并重,对于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检察工作长远发展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重点难点问题等,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张仁平)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