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家门口就能看名医”  泉州全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建设

2023年05月17日10: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能在家门口享受上海专家的诊疗,真是太好了。”近日,在泉州晋江八仙山公园举行的“医路护航”科普义诊现场,正在排队等候专家看诊的蔡女士说。当天,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专家、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专科医护人员及晋江护理学会护理人员,现场为群众免费提供专科义诊、专家咨询、急救培训、医学科普、中医专科护理以及血糖、血压检测等健康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献上实实在在的健康“大礼包”。

上海六院专家为晋江群众义诊。晋江市医院供图

这是泉州市全力打造区域创伤医疗服务高地的一个缩影。2020年,福建省正式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双方依托泉州晋江市医院建设上海六院福建医院。2021年,上海六院福建医院项目列入第二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名单,成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唯一落地县域的医院,标志着泉州市嫁接全国医疗行业高端资源、提升区域医疗水平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心

让群众就医不用跑远路

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最好的医院多集中在北上广及一些省会城市,大量患者为了看病跨区域长途奔波,成了长期以来困扰本地医疗健康事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2016年起,晋江引进国内高端医疗机构树兰医疗集团,并推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国内高端医疗资源落地,通过“委托管理”“全方位帮扶”“驻点服务”等多种合作模式,将优质医疗资源逐步引导下沉到晋江。

“家门口就能看名医,疑难杂症不用跑远门。对于本地群众来说,这是与高端医疗资源合作带来的最直观的实惠。”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铭说,晋江卫健系统一直在探索如何嫁接全国医疗行业高端资源,更好惠及本地群众。

2019年10月,国家出台《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北京、上海等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优质医疗机构,在患者流出多、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在较短时间内提高试点地区医疗服务整体水平。晋江市委、市政府及卫健部门敏锐地捕捉到国家这一重大方针出台契机,但一个县级市想要成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输入地,在当时看来并不容易。

除了要充分展示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入城市的良好基础,还需要在几十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中选择一家契合度高的。“作为中国‘断肢再植’的摇篮,上海六院是本地群众跨省求医的热门之选。”陈铭说,当时晋江将主攻方向确定为上海六院,省、市、县各级领导对此大力支持,并由晋江市领导带队多次赶往上海六院沟通。这个过程中,上海晋江商会的乡贤们也发挥人脉优势,不遗余力奔波相助。

2020年,福建省人民政府与上海六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上海六院福建医院项目选址晋江市医院(罗裳院区);2021年,上海六院福建医院项目正式列为国家第二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

在陈铭看来,是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合作诚意以及本地的医疗发展潜力,促成了上海六院与晋江市医院的成功合作,这也成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能否打破城市层级局限的一次有力探索。

进展

一体两翼打造区域医疗高地

“此次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采用的模式是福建省统筹支持、地方政府主建、上海六院主管。”陈铭介绍,“福建省统筹支持”即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支持福建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及高等院校附属医院,批准11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科技计划项目单列质保,全方位支持37项政策清单落实,批准16项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地方政府主建”即落实政策清单,从投融资、用地、人才引进、岗位聘用、薪酬职称、大型设备配置和科研等全方位支持保障;“上海六院主管”即平移上海六院的品牌、管理和技术,发挥在临床研究、人才培养、技术转化、技术辐射和管理示范等方面的作用。

上海六院福建医院项目一期以晋江市医院(罗裳院区)为平台,已于2021年1月挂牌运营。走进晋江市医院(罗裳院区),超300亩的“花园式”现代院区映入眼帘,高端大气的门诊大楼、宽敞整洁的停车场、智能便捷的看病流程,让市民就医体验感不断提升。

今年3月15日,项目二期——上海六院福建医院(福建和敏医院)在晋江正式开工建设。该院区由安踏集团和敏基金捐赠20亿元建设,用地面积约205亩,建筑面积约23.9万平方米,计划设置总床位约1000张,将于2026年建成投用。

届时,由罗裳院区、晋东院区组成“一体两翼”、协同并进的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将带动区域医疗水平整体提升,辐射福建及周边省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台港澳地区,有效减少跨省就医,推动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发展。

成效

群众转外就医率逐步降低

2022年8月19日,来自永春的余阿姨第二次从晋江市医院(罗裳院区)骨科出院了。“2021年,上海六院骨科专家沈灏常驻晋江市医院,我过来找沈灏实施了右膝关节单髁置换术,恢复良好。”余阿姨说,这次再来实施另一侧膝关节置换,手术效果与2021年完全一样,不同的是,实施手术的是本地的谢景凌副主任医师。

“余阿姨的手术案例充分说明了上海六院专家传帮带的效果开始显现,谢景凌医生通过跟班学习,从手术旁观、跟台,再到进修,熟练掌握膝关节置换手术技能。”陈铭说,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上海六院与晋江市医院共同设立“薪火璀璨”师徒传承人才培养项目,通过针对性的人才培养,建立起“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专家手术带教。晋江市医院供图

“群众‘家门口’就医受惠,转外就医率逐步降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成效初显,医院高质量发展有了新跨度。”陈铭的这一说法,在数据上得到了明显体现。据统计,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上海六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骨科、运动医学科等品牌、技术逐步平移,带动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0项,其中“股骨头坏死病灶清除、血管吻合游离腓骨移植的保髋手术”等15项国内领先技术落地福建。

上海六院常驻专家朱珍宏牵头成立骨折和关节疼痛多学科诊治中心,一站式解决患者疑难杂症。晋江市医院供图

陈铭表示,下一步,晋江市医院将根据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制定完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逐步建成核心科室和支撑科室齐全的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以更优越的医疗条件、更扎实的健康基础,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许雅玲 高慧子 郑玲燕 陈丹红)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