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福清:“四步工作法”深耕无职党员管理“责任田”

2023年05月17日14:33 |
小字号

“身为一名老党员,能够为乡亲们解心结、化纠纷,继续发挥余热作贡献,感觉自身更有价值了。”84岁的陈承池是福建福清市宏路街道周店村的无职党员之一,正担任着村中的纠纷协调岗位一职。

十多年来,陈承池通过上门走访、在调解室内谈心等方式,协助村里的调解委员会解决各种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和社会矛盾,为村民们出谋划策,将矛盾及时地化解在萌芽状态,获得了村民们的赞许和肯定。这是福清市无职党员积极亮身份、助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清市探索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机制,实施无职党员强基工程,积极推进党员管理方式的创新,通过“设岗、适岗、履岗、管岗”等四项举措,让无职党员亮身份、领职责、当先锋,推动普通党员从“无职”变“有职”、从“无力”变“有力”、从“无为”变“有为”、从“无责”变“有责”,全面提升无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

变“无职”为“有职”

立足实际设岗,搭建干事创业“新平台”

福清全市坚持“因地制宜、按需设岗、人岗相适”原则,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聚焦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党员的能力状况、兴趣爱好等,因需设岗、明职定责。

围绕当前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重难点问题,划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农村家园清洁、解难纾困、村级事务等四大类,设置了政策法规宣传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环境卫生责任岗、农技示范岗等十多种岗位。根据设定的岗位制定相关的职责,无职党员结合自身的年龄、文化、特长、意愿等,主动认领一个或多个适合自身情况的岗位,“认岗”后党员向党支部作出履职承诺,明确承诺事项,切实做到以岗定人、责任到人,有效充实了基层党支部人才队伍。同时通过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的活动,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

变“无力”为“有力”

培训赋能适岗,打好教育培训“组合拳”

依托市、镇、村、微四级党校教学平台,采取乡镇(街道)集中培训、村(社区)分类培训的方式,围绕各岗位专业知识对无职党员开展“定制化”岗前培训,提升上岗党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立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多个领域的课程策划优势,依据差异化组训需求“量身订制”课程模块,借助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红色教学阵地、电教远教平台等向党员推送理论政策、党史知识等思政学习“主食”和产业技术、电子商务等技能提升“硬菜”,满足无职党员多层次、多元化的知识需求。

同时指导各镇街党校积极开设流动讲堂,组织师资力量送教下基层,将党员教育延伸到田间地头、商圈楼宇、生产一线,为无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满油”“蓄足电”,打通无职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米”。此外,积极宣传无职党员先进事迹,选好榜样、树立典型,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烈氛围。

变“无为”为“有为”

主动作为履岗,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员先锋岗、党员中心户为枢纽,引导无职党员主动作为、履岗到户。按照“一网格一支部”原则,构建“镇街党(工)委—村(居)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全市共划分1672个小区(自然村)网格、6925名党员中心户,每名党员联系3—5户群众,织密“党群服务网”。

同时开展党员“揭榜领办项目”行动,聚焦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服务需求“菜单”,积极引导无职党员领办信访维稳、邻里纠纷调解等各种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对无职党员履职能力、领办项目次数及完成情况等进行量化计分,依托“积分超市”进行积分实物兑换,调动无职党员领办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变“无责”为“有责”

健全机制管岗,用好党员考核“指挥棒”

一方面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作为党建工作日常督导项目,采取随机抽查、走访调研等方式督导各岗位依照职责开展相应工作,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工作管理规范化、成效最大化。

另一方面实行无职党员承诺公示制度,党支部把各个岗位职责内容、“认岗”党员和联系方式印刷成彩页发给群众并在公示栏上公布,亮明“身份”,积极接受群众的监督。

党支部根据各岗位职责内容,采取群众民意测评和党支部综合评定等方式,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无职党员“依岗履诺”情况进行述职评议,对表现比较好的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到位的劝其“调岗”或“下岗”,倒逼无职党员变“被动”为“主动”,避免承诺成为“空头支票”,撂荒“责任田”。(林亦阳)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