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年周宁高山马铃薯大会将于5月27日至28日举办

2023年05月26日08:46 |
小字号

“周宁有鲤·薯你最好”2023年南方(周宁)高山马铃薯种业与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将于5月27日至28日在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举办。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宁德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学会指导,由中共周宁县委、周宁县人民政府、宁德市农业农村局、福建省种子总站、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福建省薯类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由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周宁县农业农村局、周宁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周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及周宁县浦源镇人民政府承办。

周宁县地处福建省东北部、鹫峰山脉东麓,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鲤鱼文化之乡。

周宁县四季分明、冬长夏短、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为周宁特色的马铃薯生产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优渥的土地孕育出优质的马铃薯,周宁高山马铃薯淀粉、VC、还原糖、钾和锌等品质指标优于低海拔同类产品,具有淀粉含量高、黏性强、口感好的独特品质。2016年周宁马铃薯获评“周宁高山马铃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21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福建省内唯一一家国家级南方薯类科学观测实验站科研基地坐落周宁,每年可获得杂交种子5万粒以上、播种高代品系400个以上和展示新品种50个以上,周宁高山马铃薯种业发展已具备一定技术支撑。

为做大做强“周宁高山马铃薯”产业,周宁县委、县政府依托良好生态资源,深耕周宁高山马铃薯等特色优势产业,出台《周宁县促进高山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广“龙头企业+经联社(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深入实施产业“八个一”工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壮大。2023年,周宁县预计种植马铃薯近3万亩(含春秋种)、产量3万吨。目前,周宁全县从事马铃薯种植的专业合作社及大户近百户,对周宁高山马铃薯生产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次大会主要包括开幕式、专家研讨交流、全域旅游宣传活动暨第二届高山土豆美食节等内容,以及“乡村振兴”厨师技能竞赛、周宁县风光摄影作品展、咸村线狮表演、周宁非遗项目活态展示。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