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引导乡贤做帮手、变能手、当助手  诏安县官陂镇“乡贤+”模式汇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2023年05月27日10:09 |
小字号

近年来,漳州市诏安县官陂镇充分发挥乡贤能人荟萃的人脉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乡贤+”模式,引导乡贤做帮手、变能手、当助手,共同奏响了乡贤共谋家乡发展、助力家乡振兴的时代强音。

乡贤+教育发展 饮水思源显担当

官陂镇乡贤文化有着敦厚民心、反哺桑梓的作用,带动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2015年在官陂镇党委政府和乡贤的倡导下,诏安县官陂助教兴学促进会成立,不断改善官陂镇办学条件,推动教育事业迈出新步伐,同时,也带动了各村兴学重教风气。

2020年光坪村成立教育基金会,共捐款50余万元;2023年彩霞村成立助教奖学促进会,共捐款超32万元;马坑村利用乡贤捐款将对马坑小学改建工程征地赔青剩余款15余万元用于教育基金;凤狮村乡贤捐资安装空调为师生送去夏日凉爽;新径村乡贤先后捐款近200万元用于官陂中学和新径小学的基础设施及娱乐项目建设。

1

诏安县官陂助教兴学促进会第八届颁奖大会。

从官陂助教兴学促进会成立之初至今,镇区17个行政村中就有15个行政村陆续成立了教育基金会或助教奖学金促进会,共筹措资金近千万元,总计发放奖助奖教金约420万元,惠及近4000人次(师生),有力地促进了官陂镇教育事业的发展。

乡贤+基层治理 凝聚人心谋发展

官陂镇以乡村治理为依托,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引导乡贤参与矛盾化解、民风引导、环境整治、公益服务、村务监督等乡村治理活动,充分发挥乡贤的沟通协调、组织参与和引领示范作用,用乡贤文化涵育文明乡风。

2023年春节期间,官陂镇党委政府就充分发挥了乡贤力量,发动乡贤入户宣传,动员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大力支持拆迁整改行动。“这个拆除行动是民心所向,能改变我们田美楼村的村容村貌,我相信整改以后会有一个很好的居住环境。”光坪村的村民一致表示。其中,乡贤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沟通交流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最终田美楼拆迁过程实现了零补偿、零上访、零纠纷,达到了“三零”拆迁暖民心的治理效果。

乡贤+美丽乡村 和美共建促宜居

为村里捐资修桥、造路、安装路灯,是很多外出乡贤回报家乡最直接的方式。官陂镇的乡贤们身体力行参与和美乡村建设行动,争做和美乡村的示范者。

近年来,乡贤捐资超过1100万元改造农村基础设施,新修机耕路10.5公里、硬化广场大坪11000平方米、架起连心桥3座、修造农民公园2个,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3

乡贤捐资改造农村基础设施,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新径村乡贤在为村里基础设施捐款捐物的基础上,还给村里145位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了慰问金,进一步弘扬了孝道文化,倡导关爱父母长辈、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气。(文/图 张美燕)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