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水利厅党组开展主题教育莆田木兰溪特色实践活动

2023年05月27日12:12 |
小字号

“水上有巴士,岸上有绿道。”走进莆田市城厢区绶溪公园,可以看到观光船、敞篷船和画舫船等“水上巴士”一艘接着一艘驶出码头。远远望去,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设计精美的电动游船、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风光……共同构成了一幅木兰溪综合治理后的生态画卷。

莆田市“水上巴士”的出现,是木兰溪流域实现美丽蝶变的一个缩影。

乘坐“水上巴士”观赏到的绶溪公园美景。黄万成摄

乘坐“水上巴士”观赏到的绶溪公园美景。黄万成摄

从洪水肆虐到安澜清波,从主城区不设防到科学系统施策,从悬在下游村民心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到引以为傲的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近年来,莆田市以木兰溪综合治理为总抓手,加快推进全域幸福河湖建设,集成实施“千古木兰溪、百里江山图、十里风光带”项目,深入做好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基层治理、民生保障、港口崛起等五篇文章,擘画木兰溪流域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优质健康、水生态良性循环、水环境优美亮丽、水文化传承发展、水经济和谐发展新画卷。

如今,木兰溪两岸业态丰富,各种流域资源串珠成链、串链成带,“水上巴士”、凤凰福道、福建省水利博物馆等建设如火如荼,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

游船上,“水上巴士”建设项目负责人向福建省水利厅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以下简称“第二期读书班”)学员介绍了木兰溪综合治理的有关情况。

木兰溪治理展示馆参观现场。黄万成摄

参观木兰溪治理展示馆现场。黄万成摄

据悉,察看绶溪生态水系治理工程“水上巴士”项目是福建省水利厅第二期读书班“追寻领袖足迹 感悟人民情怀”莆田木兰溪特色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期间,学员们还先后到莆田木兰溪防洪工程奠基点、木兰溪治理展示馆、木兰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等地,调研木兰溪治理有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推动木兰溪治理。当年的水患之河,眼下成了莆田人的生态河、幸福河。”福建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琳表示,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初心使命;厚植人民立场之根,坚守造福人民之心,走好发展为民之路,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努力实现“水够、水好、水美、水富”,让水利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何菁锦 黄巧玲)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