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武平:打造“科技+生态”产业集聚区

2023年05月28日08:28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平:打造“科技+生态”产业集聚区

  近日,在省重点工程武平新型显示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百余名工人忙着厂房主体结构建设。该项目用地面积167.8亩,建成后可满足20余家企业入驻。

  近几年,武平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和技术外溢以及新型显示产业呈上扬态势机遇,在项目招商、政策扶持、园区配套、人才供给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推动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集聚发展,打造“科技+生态”产业集聚区。

  2020年,武平把以生态型、高科技的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确定为首位产业,引进一大批新型显示产业项目,并先后投入18.6亿元建成光电信息产业园和省级科技孵化器一、二、三期。当前正在全力推进新型显示产业园(孵化器四期)建设。通过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区,武平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散到聚、从缺到全,产业形成集聚态势,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2022年,武平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区被列为省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之一,显示模组及材料制造产业集群被列入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目前,全县拥有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企业102家,今年1—4月,41家规上新显企业产值达17.6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税收3385万元、同比增长123.4%。

  要让产业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完善的园区配套必不可少。武平始终坚持城区、景区、园区“三区联动”,园区产业化、生态化、生活化“三化并举”,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建设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结构优化的产业园区,在大抓园区平台建设的同时,新建工业污水处理厂、匠心园职工宿舍、心月公园等重点项目,使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不断提升。

  “直接拎包入驻,省时又省心!”武平中触全自动数字智能显示产业项目负责人付晓兵说,高标准园区建设让企业拥有更多精力专注于生产当中。中触全自动数字智能显示产业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项目从去年3月31日签约到一期竣工,用时不到一年。

  2022年,武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评“省级和谐园区”,在全省23个脱贫县工业园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排名第一,在全省10个新增试点园区评价中获得综合考评第二,入驻218家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10亿元,同比增长6.91%,实现税收3亿元。

  “下一步,武平将积极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面开启园区南部6平方公里的扩园工作,全力以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合作试验区武平园区。”武平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赖添良表示。(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李良英 廖倩琳)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