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长乐:乘势而上 聚势而强  以实干实效奋战开局年

2023年05月28日09:59 |
小字号

海滨邹鲁、华侨之乡、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64位、中国工业百强区第45位、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第5位……长乐,一座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的魅力新城,正乘势而上、聚势图强。

以“学”提能力、以“敢”促拼闯、以“干”求实效。今年以来,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长乐区以强省会、福州都市圈等重大战略为动力,抢抓福州新区建设历史机遇,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领航现代长乐、国际航城建设行动,以实干实效奋战开局年,全面掀起攻坚热潮。

蓄势“长”虹 片区开发协同并进

长乐区立足五港齐聚、多区叠加等先行优势,创新“片区+项目”组团式联动开发模式,五大产业片区、四大功能片区各有侧重、协同共进。

放眼长乐大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涌动激情: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重点项目抢工期、抓进度,不断刷新项目“进度条”;“天字一号”机场二期、“地字一号”高铁进机场项目提速增效,滨海快线、G316等大通道加快建设;“三馆三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综合文化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主体工程封顶,工人全力为集成一体的多功能、高品质文化新地标奋力拼搏。

徜徉于智能制造工厂,车间内,纺织企业拉开架势,生产正酣,智能化的生产设备运转不停,抢订单、抓生产,数字赋能,企业迈向中国智造。

驻足滨江滨海文旅片区,闽江河口湿地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申遗工作稳步推进;阔别多年的下沙海滨度假区全新开放,下沙记忆席卷而来。

屹立在历史的风口,长乐今年迎来建县1400年,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历史文化保护弘扬交相呼应,展现出历史人文与现代化城市建设和谐共进的局面。

。姜亮摄

和平街改造提升擦亮城市景观。姜亮摄

聚焦城市更新片区,统筹城市双修和全面城市化,汾阳溪水系治理打通城市水脉,和平街改造提升擦亮城市景观。

激昂奋进,热情迸发,长乐正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构建海滨福州的门户和枢纽,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新年伊始,春节企业家大会、政金企发展大会等接连召开,中林福建总部、医疗器械产业园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集中签约,32项、总投资234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29项、总投资2744亿元的项目列入年度省市重点盘子,“招”“落”“投”掷地有声。

数字“长”新 持续涌动强劲活力

在数字浪潮面前,长乐立身“数字福州”建设主阵地之一,不仅“心中有数”而且“手中有术”。

从一批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落地生根”,到一批“数字福州”行动项目和新基建项目应运而生,再到多项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出台实施。

围绕功能性新材料、数字经济、新兴风口等四大方面13条重点产业链,长乐不断健全产业链“链长制”,发挥全省领先新基建作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深化改革行动深入实施,产业链持续向中高端迈进。

长乐一景。姜亮摄

长乐一景。姜亮摄

在长乐区强势的“数字基因”加持下,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建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福建分中心等成功落户;省大数据集团总部、华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顺利落地。

长乐,已驰骋在数字经济“新蓝海”,智能汽车数字经济产业园等超40个,总投资400亿元的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策划生成,全力打造东南区域领先的大数据存储和数据交易基地。

宜居“长”久 改善民生幸福加码

民生为先,幸福加码,长乐区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答好民生新答卷,绘制生态宜居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新画卷。

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铺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强化“一老一小”两大群体服务保障,建设“长者食堂+学堂”,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集成化医改,群众路小学滨海校区、华山医院二期等高品质民生配套即将投用,长乐区越发宜居宜业。

。陈铭清摄

长乐,民生为先,幸福加码。陈铭清摄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长安村不夜城街市等一批产业振兴示范点不断涌现,“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持续深化,实现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突出均衡可及,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细分6610个微网格,创新“千名医师下基层”“百万警进千万家(群)”等形式,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第二供水通道等项目建设,集中攻坚4800余件群众身边的高频小微民生事项,推动民生实事更有温度精度、群众更加可感可知。

眼下,长乐区正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沿着“东进南下 沿江向海”的蓝图,增强信心、鼓足干劲、提振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领航建设现代长乐、国际航城,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长乐澎湃动力!(余少林 宋亦敏)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