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德古田:大棚蔬菜喜丰收  托起农民致富路

2023年06月06日08:56 |
小字号

近日,在宁德市古田县凤埔乡西溪村高山果蔬种植大棚里,紫色的茄子、鲜嫩的包菜、圆滚滚的西红柿以及青绿的水果黄瓜长势喜人,大棚里处处可见村民忙碌采摘的身影。

农户忙着采摘作物。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户忙着采摘作物。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西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山果蔬种植大棚有种植玉米、水果黄瓜、青瓜、包菜、青椒、茄子、西红柿等等,我们一年可以种植两季,年产量在6万斤左右。”西溪村委会副主任、高山果蔬种植大棚管理员李鸿介绍。

种植农户吴道灿是西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受益者之一。眼下正值收获季,一筐筐刚从大棚里采摘的包菜、黄瓜、西红柿整齐地堆放在地头路边,三五名工人娴熟地往车厢里传递着蔬菜,吴道灿正站在三轮车内码放蔬菜,他一边擦汗一边说:“现在在大棚里种植蔬菜,不怕风,不怕雨,还能保温,产量也提高了,质量也很好,我很满意。”

“合作社有20亩种植大棚场地,我们提供了场地,当地的农户提供技术,在我们共同的管理和共同的努力下,大大增加了村财收入,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李鸿说。

农户忙着采摘作物。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户忙着采摘作物。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西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行大棚用工整体承包、收益共享模式,结合当前市场,推行“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电商”经营模式,申请注册“西溪缘”商标,统一印制logo,打造有西溪村特色的品牌。积极对接大型农贸批发市场、商超、社区生鲜等,进行走量式销售;依托食用菌产业当地特色,发挥市场监管系统挂钩的资源优势,抓住年节采购时机,将银耳、鹿茸菇、香菇等特色干品,包装成礼盒进行销售,并积极推广产业链上下游的冻干银耳羹、银耳糕点、时令水果、芙蓉李干等精加工产品;2022年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活动,积极联系派出单位党员志愿认筹认种农田22亩,将稻米、红薯和玉米打包成标准粮食包销售,探索订单农业发展。同时,通过“西溪智慧农业”小程序进行线上农产品销售,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将销路拓展辐射到更远的范围,触达更多的消费人群。

摘下的西红柿成箱堆放在地头路边。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摘下的西红柿成箱堆放在地头路边。古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古田县凤埔乡西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伟介绍,大棚种植、古田菌果特产销售是西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此外,合作社还在不断完善农旅、文旅发展思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运用闲置空间陆续建成了集体性质的招待所、食堂、会议室、教室、图书室等,并统筹周边红色资源、自然风光、民俗文化等,打造有特色接地气的“四下基层”活动基地。积极对接各单位主题党日、工会活动、业务培训等,将西溪村“推出去”,让客人“走进来”。(周黎菲)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