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端多功能无人机应急救援装备在三明大田“诞生”

2023年06月07日17:26 |
小字号

6月6日,2023厦门信达“星曜一号”应急救援装备总装下线仪式与实战演练在三明市大田经济开发区举行。

下线仪式与实战演练启动现场

“星曜一号”应急救援装备总装下线仪式与实战演练启动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展示的产品“星曜一号”,是一套大载荷、高海拔、多功能无人机应急救援装备,是厦门信达旗下信达国贸汽车联合清航装备、厦工重工,根据实际应急救援场景需要,将飞控及起降运输车、无人机和灭火设备三者结合,形成“飞控指挥车”+“无人机运输起降平台”+“交叉双旋翼无人直升机”三位一体的应急救援装备,适用于超高层建筑消防及森林、石化、水上船舶等全地形、全灾害应急领域。

实战演练现场。

实战演练现场。

实战演练现场。

实战演练现场。

据介绍,“星曜一号”采用交叉双旋翼技术,即两个旋翼一高一低,交叉反向旋转。作为该无人机装备供应商,清航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京阳介绍,该技术可最大限度提高无人机升力,让无人机可在火场或恶劣天气中稳定飞行,具有良好的抗横风性能和较好的抗风等级。

“星曜一号”起飞重量超过550kg、载重超过230kg,抗风等级8级、海拔升限7500米、悬停时间超过2小时、物资吊挂投运能力超过150kg,具备手动与全自动飞行能力,可执行一键起降、自动飞行、自主避障、自主返航、自主降落。该装备技术集成制造商厦门信达星曜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育说,该装备能快速升空,发射破玻弹、喷射泡沫液,还能将40毫米口径水带提升到160米的高空,协助消防员进行火情扑救。

除了高层火灾扑救,该设备还可应用于森林、石化、水上船舶等类型火情控制。同时,这套设备还配备有智能起降平台,可在恶劣环境中快速响应发挥作用,实现空中物资投送,空中组网、照明、喊话等,大大降低消防员的工作危险性,为他们的工作保驾护航,成为他们的“忠诚僚机”。

国家消防救援局、应急管理部灭火救援专家组在现场观摩了无人机救援演示。

据了解,研发生产无人机的北京清航紫荆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落户大田县,该公司由清华大学博士团队创建,是一家交叉双旋翼无人直升机研发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企业。目前,该公司大田基地有研发人员95人,已获国家专利140项。2022年,该公司与厦门信达国贸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信达星曜有限公司成立联合研制小组,共同进行无人直升机应急消防救援项目攻关。

未来,“星曜一号”应急救援装备将持续探索在森林草原、石油化工、海上消防等多个高危情景下的应用,为世界立体化、多维度的应急救援科技水平发挥作用。(图/文 廖传良 丁彤浩 柯兴攀)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